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新疆法案 影響3兆中國出口商品

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影響約新臺幣3.4兆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圖為新疆的棉花田及工人。(CHINA OUT AFP PHOTO STR / AFP)
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影響約新臺幣3.4兆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圖為新疆的棉花田及工人。(CHINA OUT AFP PHOTO STR / 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普衡(Paul Hastings)12月27日發表的工作報告顯示,美國剛通過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影響近1,200億美元(約新臺幣3.4兆元)的中國出口商品。

美國總統拜登12月23日簽署這項法案,禁止從新疆地區進口涉及強迫勞動的產品。美國政府已經確認,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政策和做法構成種族滅絕。

普衡的報告詳細評估《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內容、流程及影響。報告評估,該法案最重要的是第三條,即推定與新疆有關的商品進口禁令,這將影響在新疆生產的,或使用新疆產製原料的大量貨物。

報告評估說,涉疆法律影響近1,2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如果採用中共海關機構的統計數字,新法將影響從新疆直接出口到美國、價值約6,400萬美元的產品,及以新疆原料生產、價值約1,190億美元的其他中國商品。

與此同時,澳洲和歐盟也正在考慮跟進美國,制定類似的奴工產品進口禁令。這對中共當局來說,可能構成非常致命的打擊。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表示,她希望歐盟對強迫勞動產品實行進口禁令,但這項措施仍在討論中。

進口商必須提出有力證據

美國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在拜登簽署180天後執行。普衡的報告還說明了這180天的流程。首先是政府的跨機構小組發出聲明,介紹與法律相關的執法策略;接著給予受影響的公司75天時間向跨機構小組提出意見。

政府的工作是給予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足夠的資源執行法律,同時提供3份名單,包括:新疆使用奴工製造產品的公司名單、與地方政府合作將奴工產品運出新疆的公司名單、由奴工製作的產品名單,最後還有一份對棉花、番茄和多晶矽的執法計畫,及上述內容的進口商指南。

對進口商而言,新法要求他們申請豁免時必須提出「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貨物不是在強迫勞動下製造的。

普衡表示,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執行2017年通過的《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AATSA)時的說法,「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的要求比「優勢證據」更高,換句話說爭議很大,被政府機關推翻的機會很高。

法案效力取決於執行程度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維吾爾族副主席圖凱爾(Nury Turkel)11月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強調,法案的有效性將取決於拜登政府是否願意確保其有效性,特別是在公司申請豁免時。

普衡預計,基於國土安全部過去發布的CAATSA詳細指導,及2020年CBP發布與新疆有關的農產品風險分析和調查評估問卷,這次跨機構小組提出的強制性指導方針原則上會跟過去一致。

普衡的報告提到,新法案「毫無疑問將對進口公司的『盡職調查』工作產生實質影響」,這意味著更多從中國採購原料、零件和貨物的公司需要了解其供應鏈,並對供應鏈進行更多的盡職調查。

普衡是國際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其客戶包括全球大型金融機構和《財星》(Fortune)雜誌世界500強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