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普通話 互相警告嚴重後果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週四(12月30日)舉行了電話會談,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軍隊,及普亭提出的安全建議問題。

據美聯社報導,拜登和普亭交談了將近一小時。這次通話是由普亭提議的。這也是本月以來美俄領導人第二次通話,為定於1月10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美俄高層官員會談做準備。

通話結束後,白宮以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名義發出聲明指出,拜登敦促俄羅斯減緩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拜登並明確表示,若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將做出果斷回應。

俄羅斯此前已明確表示,它希望得到一份書面承諾,核心內容是西方國家永遠不允許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的軍事裝備也不會部署在前蘇聯國家。

白宮在會談前表示,拜登將向普亭重申,雖然俄羅斯向烏克蘭調集了約10萬軍隊,但外交途徑仍然是開放的。普亭的要求將在日內瓦會談期間討論,但尚不清楚拜登願意提供什麼作為交換,來化解危機。

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亭週四在電話會議中告誡拜登,西方國家若對莫斯科祭出新制裁措施,可能破壞俄美關係,會是個「重大錯誤」。不過,俄羅斯政府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向媒體表示,俄方很滿意這次通話。他說,這場談話聚焦在俄方希望西方做出的安全保證。

路透社報導,鄂夏柯夫說,拜登似乎同意莫斯科需要這類保證,且即使雙方存有歧異,未來可能的妥協方案要點也還不明朗,但拜登似乎認真看待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