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22時尚九大潮流趨勢(下)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李平
(承上文)2022時尚 九大潮流趨勢(上)

 很多人都說,2022年會是時尚領域非比尋常的一年。為什麼呢?因為一些新的時尚概念得到品牌和大眾的認可,而流行了起來,比如倡導永續時尚、無殘忍時尚,主張採用植物性皮革、慢時尚的訂製服裝,推行合作消費的二手服飾、回收服裝等,都給2022年帶來時尚的變革,讓大家拭目以待。

回首2021年,流行的超大西裝、大學T與西裝疊穿、波西米亞風在2022冬季依舊流行,撞色拼搭、大款夾克、針織連身洋裝、全身圖紋穿搭、流蘇服飾等,仍然位於潮流趨勢的前線;高筒靴、後底靴和厚底樂福鞋也將持續受到歡迎。

5厚底樂福鞋

如果覺得靴子太約束,涼鞋太凍腳,高跟鞋走路又太累,那麼建議你可以穿厚實的樂福鞋。擁有正式感的皮鞋外型加入厚底元素,除了舒適、易搭,更顯新潮、率性,能夠展現與以往秋冬截然不同的嶄新形象。憑藉整體經典的外觀,這雙鞋就不會被時尚主流淘汰。

業界推薦:
樂福鞋是平底鞋中最經典好搭,也不退流行的一款鞋。可以搭配中長裙、長褲,也可搭配短裙、短褲;在搭配高筒棉襪時,可營造學院派的風格。特別推薦:選擇漆皮樂福鞋,配上仿鱷魚皮的純色皮包,打造現代、酷炫的「明星」造型。

6學院風穿搭

學院風在疫情封鎖期間大幅發展,2022年將繼續流行。在社交媒體對學校和時尚懷舊情緒的推動下,學院風強調教育、學習,因此具有「學術/學院」風格,包括深色學院風、淺色學院風和灰系學院風三種。

風格特點:
剪裁俐落、風格復古、儒雅精緻。

格紋可以說得上是學院風的經典代表,不管是方形小格子還是菱格紋,都能給人正式但又不過於嚴肅的莘莘學子氣質,格子的顏色與大小會營造出不同的效果,淺色格子給人輕鬆陽光、青春向上的感覺;深色格子則顯得沉穩成熟。

特別推薦:
學院風百搭易穿,格紋裙、格子襯衣、毛背心、蝴蝶結恤衫、小方包,都是此風格的特色及必備單品。

學院風從古典希臘文學、藝術、建築中汲取靈感。可以選深色調的厚重針織衫來打造深色學院風;輕學院風的淺色穿搭則能營造出一種帶有清新積極氣氛的美學。

7寬褲

2022年寬褲再次吹起復古風。寬褲具有易搭配、經典不過時的氣場,很多人都認為它適合任何腿型,其實,寬褲如果搭配不當容易顯胖。

穿搭原則:
用剪裁合身的上衣來平衡寬褲,做出上窄下寬的輪廓,既寬鬆舒適,還能修身塑型,不過最好是搭配短款上衣,或是將上衣紮進褲子,看起較不會顯得邋遢,而且還能顯出腰身與腿長。

另外,寬褲的材質也決定了穿搭的效果。雙腿勻稱偏瘦的人,穿薄且垂墜的面料會比厚重面料更有飄逸感;若是腿部贅肉較多,穿上偏厚且平整面料的褲子能美化腿型;若是腰線較高的寬褲,在視覺上可拉伸腿部長度,調整身材比例。

特別推薦:
A型輪廓且質感硬挺的寬褲,可有效藏匿贅肉,修飾腿部線條,視覺上腿部更筆直、顯瘦,無論胖瘦及腿型都百搭。

8針織/鉤針背心

在現代就穿搭而言,傳統男士正裝持續影響流行趨勢,除了大西裝外套外,針織、鉤針也是打造時尚造型的必備單品。特別在秋冬季,針織背心不僅保暖,還可以與春夏裝束疊搭,既有層次感,還能瞬間穿搭出經典的學院風格。

流行趨勢:
針織背心的熱潮從2021春夏一直吹到2022冬季,本季最搶眼的針織背心,不只是純色款式,而是有著幾何圖案的款式,如千鳥紋、菱格紋、棋盤格紋、亮片圖案等,這樣更為吸睛。

特別推薦:
日常穿搭時,可將針織衫疊穿在衣服上,並搭配牛仔褲,還可以把寬鬆長版的針織背心當成洋裝穿,可內搭襯衣,下配過膝靴或者超高筒靴。

9休閒風衣

風衣是四季皆宜的單品,氣質又兼具正式感,幾十年來都是職場女性的首選外套,尤其秋冬季節,更是防雨擋風、保暖又經典的穿搭,堪稱時下潮人的最愛。風衣與各種單品搭配,能在百變百搭中變換著各類造型,特別是用休閒大學T來與風衣疊穿,正是這個季節最受歡迎的混搭風。另外,具有防潑水效果的風衣也非常適合颳風下雨的天氣穿著。

業界建議:
如果你想打造與眾不同的氣質,可選一件仿皮風衣,內搭羅紋羊毛高領衫,再搭配印花裙和高跟靴,整體氣場瞬間揚升。當然,風衣也非常適合搭配羊絨高領和厚底靴,外觀時尚又不失帥氣。

特別推薦:
風衣+大學T的疊穿組合既潮流又酷炫,時尚且溫暖;可以下配牛仔褲,依據不同場合搭配靴子、高跟鞋或者運動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