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

糖都、偶都、毛巾之都——虎尾

虎尾商圈打造的老虎造型石雕。(攝影/許嘉麟)
虎尾商圈打造的老虎造型石雕。(攝影/許嘉麟)

文/記者許嘉麟
※疫情期間,敬請民眾出門務必戴好口罩、勤消毒、多洗手、出入,落實實名制QR碼與紙本登記,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並請隨時留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之最新訊息。平安、健康,度過金虎年。
----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經典角色「素還真」一直是布袋戲迷恆久不衰的回憶之一。如今,身為布袋戲故鄉的雲林縣虎尾鎮,取得霹靂布袋戲國際公司授權,在虎尾圓環豎立起霹靂主角「素還真」的鋼雕,今年元旦啟用後,吸引眾多偶迷朝聖。

偶頭雕刻流程。(攝影/許嘉麟)偶頭雕刻流程。(攝影/許嘉麟)

布袋戲的故鄉

雲林布袋戲館。(攝影/許嘉麟)雲林布袋戲館。(攝影/許嘉麟)

雲林是臺灣布袋戲的故鄉,轄內目前有超過百個劇團,包含金光多媒體、廖文和多媒體以及霹靂國際多媒體在內的三大片場,以及司職偶頭雕刻、偶服製作、道具、布景彩繪等的十位工藝師,還有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布袋戲館等主題場館,傳承著布袋戲的歷史與文化。

雲林布袋戲館內放了許多布袋戲偶。(攝影/許嘉麟)雲林布袋戲館內放了許多布袋戲偶。(攝影/許嘉麟)

偶服展示。(攝影/許嘉麟)偶服展示。(攝影/許嘉麟)

由名雕塑家楊柏林雕塑出高達6公尺的巨大的素還真像,以316不鏽鋼經過手工切割、鏤空,耗時逾半年打造,不同粗細、結構的不鏽鋼,分別呈現出飄逸的布料、人偶面容等,呈現剛柔並濟的素還真特質,若到現場觀看,一股震撼之感油然而生。

虎尾鎮長丁學忠表示,改造後的圓環成為臺灣第一座布袋戲圓環,獨一無二的人文地景也是雲林新地標,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表示,要讓民眾「以最直接的方式記住雲林」。

矗立在虎尾圓環的素還真不鏽鋼雕像。(攝影/許嘉麟)矗立在虎尾圓環的素還真不鏽鋼雕像。(攝影/許嘉麟)

矗立在虎尾圓環的素還真不鏽鋼雕像。(攝影/許嘉麟)矗立在虎尾圓環的素還真不鏽鋼雕像。(攝影/許嘉麟)

飄著糖香的街道

虎尾也是台糖糖廠重鎮之一,走在糖廠周邊,空氣中瀰漫著迷人的甜味與香氣,街道上也可看到載運著甘蔗的小火車(五分車)。1896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在此設立糖廠,一年後,其產量升至全臺之冠,成為當時東洋第一大糖廠,也使虎尾有了「糖都」之稱。

虎尾驛旁的造型小火車。(攝影/許嘉麟)虎尾驛旁的造型小火車。(攝影/許嘉麟)

台糖虎尾總廠。(攝影/許嘉麟)台糖虎尾總廠。(攝影/許嘉麟)

虎尾合同廳舍,二樓為誠品書店,一樓有知名咖啡店進駐。(攝影/許嘉麟)虎尾合同廳舍,二樓為誠品書店,一樓有知名咖啡店進駐。(攝影/許嘉麟)

現在園區內及周邊還看得到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小火車、日式廠長宿舍、百年茄苳老樹、文物館等。

載運甘蔗的五分車。(攝影/許嘉麟)載運甘蔗的五分車。(攝影/許嘉麟)

台糖虎尾總廠。(攝影/許嘉麟)台糖虎尾總廠。(攝影/許嘉麟)

此外,虎尾因眾多毛巾工廠的設立,也有「毛巾之都」的稱號,都是值得特地走訪一趟的經典景點。◇

五分車行駛的舊鐵橋遺跡。(攝影/許嘉麟)五分車行駛的舊鐵橋遺跡。(攝影/許嘉麟)

正要將甘蔗載往糖廠內的五分車。(攝影/許嘉麟)正要將甘蔗載往糖廠內的五分車。(攝影/許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