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營提案5日開臨時會 納修憲預算十法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黨團將提案請立法院於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修憲、兩大預算案,並將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等案,納入臨時會討論議案中。

民進黨團3日召開「2022新挑戰;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記者會。柯建銘表示,這次召開臨時會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希望朝野各黨面對國家新挑戰能一起合作,在臨時會中依序處理完畢。

對於臨時會要討論的議案,柯建銘說,修憲已經到了不處理不行的階段,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最晚2月底前要出委員會;至於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新臺幣2,373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也要在臨時會處理。

柯建銘也細數十個法案,包括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其餘法案包括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產業創新條例》、《性別平等教育法》、有關參謀總長任期的《陸海空軍士官服役條例》,以及「挖眼案」後極待修正的5個與精神衛生法相關法案,包括《刑法》、《刑事訴訟法》、《保安處分執行法》、《法院組織法》、《刑訴施行法》,目前法務部和司法院意見一致,已可以處理。

柯建銘說,上述議案都是重中之重,有其急迫性,希望召開臨時會的時間為5日至28日,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召集朝野協商,5日舉行談話會,針對各黨想要處理什麼法案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