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教練觀點】一年之始,讓自己越來越好

邁進2022年,新的一年到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為新的一年訂定目標,並努力實踐達成。(123RF)
邁進2022年,新的一年到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為新的一年訂定目標,並努力實踐達成。(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一年過去,一年又來,歲月如梭,從不待人。話雖如此,我們仍然可以從一步一步的事先規劃中,為未來的時光,預做一些準備。不也有句話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嗎?也或許,「已預備好」的開始,就是好的開始,不是嗎?

邁進2022年,新的一年到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為新的一年訂定目標,並努力實踐達成。然而未來會不會如期達標,則與其所處的時空、當事人的執行力、耐心與毅力等主客觀條件有關。只不過,這並不是最初的重點,而是,一個預備好的開始,就已是「成功的開始」了!

關於新的一年,我們可以怎麼做?又可以依循什麼?筆者在此提出以下幾點看法,以供大家參考:

在工作上,為自己訂立新的工作目標,像是業務發展目標、薪資發展目標、職務發展目標等皆可,甚或思考「職涯發展」的各種可能性,諸如放長假、離職、轉職、創業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此外,亦必須對「工作的意義」有不同於以往的新體悟,像是,工作不再只是單純為了生活,而是具有更遠大的目標及價值,像是成就感、為他人奉獻或自我實現等。

在生活上,能夠為自己的日常時光充分負責,像是早睡早起、飲食正常、規律運動、善用時間、結交益友、培養技能、閱讀學習、旅遊看展、陪伴家人等。可以的話,為自己寫下生活札記,像是金錢帳單、閱讀心得、體能狀態、影像紀錄等。也或許,日常生活是零散片斷的,但也是人生的絕大部分,更是最為重要的部分。若你不重視它,那它也就會忽視了你。

而在心靈上,看重的並不是浮華表象,而是它的內在質地。只要心理夠健康、心靈能成長,那麼,日日便是好日,年年便是好年。可以的話,每天獨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同時去除各類物質(金錢、美食、電子資訊、娛樂設備等)的異化控制與羈絆,然後「沉思」生活的價值與人生意義,並問自己快樂嗎?為何而活又為誰而活?也或許,心靈看起來很虛幻,但卻是人類最實在的友伴!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那麼,對於新的一年,您是否準備好迎接並迎戰它了嗎?筆者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並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