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銀髮族防疫篇-

拱手拜年 維持社交距離更有禮

 (123RF)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今年過年期間,全臺仍籠罩在疫情威脅之下。對於家中長輩來說,做好防疫,健康過好年,更是需要大家一起重視的!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醫師與《大紀元時報》讀者分享,每位民眾都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並留意健康情形,向親友拜年時,以拱手取代握手,生病盡量在家休息,防範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風險。

張自強說,過年期間長輩跟朋友拜年,透過長輩們跟朋友拜年或是參加團拜活動,除了可以外出增加活動量外,還可以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更可找到自我價值感與被需要性等,都有助於延緩失智症之風險。

他強調,「因今年過年適逢疫情期間,又有變種病毒攪局,長輩們除了做好相關防疫工作,像是戴好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外,在拜年時拱手不握手,一樣能互相表達祝賀之意。但是若對外出有所顧慮的銀髮族,可以趁著家中子孫們回來團聚時協助,藉由手機或平板之便利和朋友進行3C視訊拜年聯繫感情。」

受到疫情影響,過年很多民眾不再去廟宇拜拜、親朋好友家拜年,因為宅在家防疫最安全,不妨跟長輩揮毫寫春聯,協助長輩自己完成春聯。有的長輩是第一次用毛筆寫字,拿起筆來端詳,倍感新鮮。讓長輩與家人一同執行,增加了人際互動,也可以使長輩覺得自己還有能力為家人付出,所以成就感也會因此增加。

最後,張自強提醒,若遇到天氣變冷,則針對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長輩,要更加注意身體健康,做好身體保暖和心情調適,讓家中長輩也能在虎年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