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浮生行吟】共享「信任」

「信任」,意味著相信他人,也相信自己,是一份可以與對方共享的禮物。(Shutterstock提供)
「信任」,意味著相信他人,也相信自己,是一份可以與對方共享的禮物。(Shutterstock提供)

文/方靜
又到歲暮年終,家裡要開始大清掃、大整理了。首先,從更換濾水器濾心和出水龍頭開始。這件事,母親記掛多時了,如今汰舊換新,整個熠熠生輝、閃閃發光,心情也跟著敞亮了起來。

不料,父親問完維修費用後,立即指責母親的耳根子太軟,店家說啥就換啥,被騙得團團轉,還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簡直就是一個大傻子。

母親氣得臉色鐵青,一時語塞。我出面緩頰道:對方是合作多年的專業師傅,向來踏實、忠厚,不會騙人的。老人家還是固執己見,一直說人心難測,不可不防。

別再糾結,我勸母親就讓父親嘮叨幾句。所幸,一陣批評、挑剔過後,終於偃旗息鼓、歸於平靜。

父親一向猜忌、多疑,應該其來有自,並非偶然。或許是他曾經被誑騙、傷害過,而留下一些陰影;自己又無法察覺、修正,導致這些不愉快的經驗,讓他退縮、怯步不前。念及此,就不忍再加以苛責了……

事後,與母親談到「信任」問題。前幾天,我選好水果、漁獲,付了款請商家代寄給遠方的朋友。過程中,並未看到如何包裝、送出,就是「信任」他們能夠不負所託。因為,我深深覺得,對商家、對自己來說,「信任」都是一份禮物。

對商家而言,「信任」是一份禮物,其中有來自顧客的尊重與肯定,就是對專業技術的肯定和誠信品德的尊重。而且,「信任」,足以鼓舞彼此不斷的成長與進步。

對自己而言,「信任」也是一份禮物,它讓本身感到無所疑慮、安心自在。當然,難免有識人不明、看走眼的時候,但是在改進之後,依然可以繼續送出「信任」。

「信任」,意味著相信他人,也相信自己,是一份可以與對方共享的禮物。在這北風呼嘯、寒氣逼人的隆冬,為親朋好友餽贈賀禮之餘,也別忘了給周遭的人送上「信任」,讓大家都擁有溫馨、美好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