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養育性格堅毅的孩子

從生活中細微處著手,幫助孩子成長並從錯誤中學習,您的孩子將擁有持續終生的堅強毅力。(123RF)
從生活中細微處著手,幫助孩子成長並從錯誤中學習,您的孩子將擁有持續終生的堅強毅力。(123RF)

文/艾米·莫林(Amy Morin)編譯/ 李路明
意志力堅韌的孩子,為迎接世界上的挑戰做好了準備。需要說明的是,精神上的強大,並不是行為強硬或壓抑情緒,也不是無禮或反抗。相反,意志堅強的孩子,他們有勇氣和信心來發揮自己的全部潛能。

有毅力的孩子能夠解決問題,從失敗中站起來,並能應對困難。作為父母,您可以採取一些措施培養性格堅毅的孩子。下面三個方法能幫助您:

1. 幫助他們學習控制情緒,而不是受情緒控制。

2. 向他們展示如何採取積極的行動。

3. 教他們用更現實的想法代替消極的看法。

下面一些育兒策略、紀律技巧和教學工具,可以幫助孩子們鍛鍊意志力。

如何教孩子變得堅強?

1)榜樣的精神力量

可以談論您的個人目標,並讓孩子看到您正在一步一步變得更強大。在生活中,將自強不息和堅強的意志力置於優先地位,避免做那些意志堅強的父母不會去做的事情。

2)教孩子面對恐懼

無論您的孩子是怕黑,還是害怕結識新朋友,每一次您都可以幫助孩子一小步一小步的面對恐懼。為他們加油打氣,讚揚他們的努力,並對他們的勇敢給予獎勵,他們將體會到自己是一個有能力的孩子,即使走出舒適區也可以從容應對。

這樣建立堅強的心理

1)傳授特定技能

講紀律,應該是教孩子下次做得更好,而不是讓他們為自己的錯誤而承受。傳授相關能力例如解決問題的能力、衝動控制和自律能力,可以帶來積極的成果。

2)傳授情緒調節技巧

不用在孩子生氣時讓其鎮靜,也不要讓孩子在悲傷時必須振作。相反,教他們如何獨自面對不舒服的情緒,這樣他們就不會過於依賴您來調節自己的情緒。

3)允許孩子犯錯誤

告訴您的孩子,犯錯誤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因此他們便不會為犯錯而感到慚愧或尷尬。如果條件允許,請考慮讓後果自然發生,並與孩子討論如何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

加強心理韌性

1)鼓勵健康的自言自語

教您的孩子把消極的想法進行重構,使他們可以更現實的思考。建立一個切實而又樂觀的前景可以幫助孩子度過艱難的時刻,並能表現出色。

2)角色的建立

孩子們需要強有力的道德指南針,以幫助他們做出健康的決定。例如,給孩子強調誠實和同情的重要性,而不是不惜一切代價取得勝利。

3)讓孩子體驗不適感

讓您的孩子迷失方向,讓他們感到無聊,並且甚至在他們不想的情況下也要堅持讓其承擔責任。在您的支持和指導下,在困境中掙扎,有助於您的孩子磨練出堅強的意志。

4)學會感恩

幫助您的孩子相信世界上一切的美好,這樣,即使在最糟糕的日子裡,他們也會看到眾多要感激的東西。

5)確認個人的責任

當您的孩子犯錯或行為不當時,請允許其作出解釋,但不要接受其他藉口。如果他們試圖責怪他人的想法、感受或行為,請對孩子進行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