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外媒:AirTag成強大跟蹤工具

蘋果手機能顯示AirTag的位置。(擷自蘋果官網)
蘋果手機能顯示AirTag的位置。(擷自蘋果官網)

【記者吳瑞昌/綜合報導】2021年4月,蘋果公司發表了一款可以追蹤自己重要物品的產品「AirTag」,隨後一些用戶投訴自己被別上陌生的AirTag,行蹤完全曝光,且有警方表示竊賊利用該裝置偷車和跟蹤。

蘋果的AirTag外型類似硬幣,直徑約3.2公分,可以放置在包包內或附加在物品上。它配備藍牙功能,能發出信號給蘋果手機,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看到AirTag的位置。

據《紐約時報》報導,2021年9月的一個週末夜,24歲的艾斯特拉達(Ashley Estrada)在洛杉磯的一位朋友家中時,她從iPhone收到一則奇怪的通知:「在你附近檢測到AirTag」。

該通知說,AirTag在四小時前首次被發現。而AirTag的歷史地圖顯示了艾斯特拉達行經各城市的路徑。她表示,「我覺得我被侵犯了,我只覺得有人在跟蹤我,他們想對我做什麼呢?這讓我感到害怕。」

最終,艾斯特拉達發現,有一個AirTag附著在她的汽車車牌背面。她在社群媒體平臺上發表了有關這段遭遇的影片,該影片很快在網路傳播。她表示,「蘋果提供這款產品可能是為了做好事,但現在這件事表明,該技術可能被用於不好的目的。」

艾斯特拉達表示,洛杉磯警方告訴她,這不屬於緊急情況,如果她想報案,她必須在早上帶著設備到警察局。不想等待的艾斯特拉達於是拍了幾張照片處理這件事,然後將經歷發表到網路上。不久之後,一名蘋果員工主動聯絡她,表示該AirTag與住在洛杉磯中部的一位女士有關。

汽車保險桿發現AirTag

艾斯特拉達的經歷絕非個案。最近幾個月以來,不難找到人們說他們在汽車和財物上發現陌生AirTag的消息。

當蘋果2021年4月推出這些設備時,就有研究人員擔心AirTag可能助長新的跟蹤模式。警察部門開始研究AirTag帶來的威脅和危險。紐約警察局發現裝在汽車保險桿上的AirTag後,就警告社區居民注意這類設備的跟蹤問題。

蘋果公司發言人克什納(Alex Kirschner)聲明表示,蘋果「非常重視」客戶的隱私和安全,行動裝置有通知用戶是否有未知AirTag在附近的功能,從而阻止不法分子使用AirTag。蘋果公司也鼓勵受威脅的用戶與執法部門聯繫,蘋果公司會提供相關資訊。

「獨特的有害威脅」

關注科技發展的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網路安全主管加爾佩林(Eva Galperin)表示,AirTag帶來了「獨特的有害威脅」,因為蘋果產品無處不在,可以更準確的監控人們的活動。

加爾佩林解釋,「蘋果公司會自動將每臺iOS設備變成用來報告AirTag位置的網路節點。因此蘋果公司可以取用的網路比其他追蹤器使用的網路更加強大,追蹤能力也更強,這意味著被跟蹤的人更危險。」

為了「阻止不必要的跟蹤」,AirTag也會對被跟蹤者的iPhone發出警報,如果AirTag一段時間未檢測到與其配對的設備,也會發出聲音。

2021年6月,被跟蹤的疑慮出現後,蘋果公司更新AirTag功能,把AirTag離開設備發出嗶嗶警告聲的時間從三天改為一天。但加爾佩林表示,「AirTag的嗶嗶聲不會很大」。

報導還說,由於AirTag與安卓(Android)手機不兼容,沒有蘋果手機的人可能更難檢測到AirTag,但2021年12月,蘋果提供了可以掃描AirTag的安卓應用程式。另外,蘋果拒絕透露是否正在與谷歌(Google)合作,開發允許安卓手機自動檢測其跟蹤器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