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新北/

波光粼粼 碧綠虎豹潭

虎豹潭地標。(攝影/朱孝貞)
虎豹潭地標。(攝影/朱孝貞)

文/記者朱孝貞
※疫情期間,敬請民眾出門務必戴好口罩、勤消毒、多洗手、出入,落實實名制QR碼與紙本登記,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並請隨時留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之最新訊息。平安、健康,度過金虎年。
----

位於新北市雙溪區的「虎豹潭」,因潭邊兩座山丘形似猛虎與雲豹而得名。潭水墨綠深邃,非常漂亮,有「北臺灣小九寨溝」美名。

虎豹潭步道。(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虎豹潭步道。(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虎豹潭步道景色。(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虎豹潭步道景色。(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虎豹潭清澈如鏡,山林景色秀麗,目前已規劃為親水景觀區,建有生態枕木步道,可繞潭一圈飽覽潭光水色之美。遊客可登上步道上方的觀景平臺,眺望虎豹潭的天然美景。

虎豹潭美景。(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虎豹潭美景。(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由於封溪護魚成效佳,這裡的魚群豐碩,有溪哥、苦花、馬口、石斑等臺灣溪流常見的魚種。在陽光照射下苦花在潭中翻轉,銀色的側身在水中閃閃發光,像極了閃閃發亮的鑽石時。也有家長帶孩子前來餵魚,看著一群魚兒蜂擁而至也是奇景。

虎豹潭梯道。(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虎豹潭梯道。(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虎豹潭由於周遭林相茂密,大約中午過後,陽光才能灑進,有充足的光線,才能捕捉虎豹潭最美的樣貌。最佳拍攝時機在午後至四時前。

虎豹潭溪流。(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虎豹潭溪流。(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最後提醒民眾,虎豹潭曾發生遊客被急漲水流沖走的意外。前往遊憩一定要在天色還亮前離開,不要超過下午五時。更不要在天色已暗時過河,由於非當地居民較不諳水性,容易發生意外。如要過河健行需要有經驗的向帶領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