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原來,目標這樣定才對 !

展望2022年,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把握三個祕訣,可以助你夢想成真!(123RF)
展望2022年,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把握三個祕訣,可以助你夢想成真!(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就是在年初或是學期初的時候,興致勃勃設定了目標;但是到了年底的時候,發現好像沒有完成多少。為什麼會這樣呢?

和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故事,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韓國三星臺灣分公司,我的主管是韓國人。三星總部每五年會輪派一位韓國主管來臺灣工作。有一次我和新主管聊天,他說他的目標是在卸任離臺前,帶全家去澳洲自助旅行2個星期。

那時候我很吃驚,他居然剛到臺灣就規劃了五年後的計畫。而五年之後,他果然完成了目標,帶全家去澳洲玩了兩個星期。他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最終可以成功達成目標?

五年圓夢計畫 掌握三個執行原則

審視韓國主管的五年計畫,首先他必須培養出一位職務代理人(副理),確保他在旅遊期間,公司的業務可正常運作。對於人才的晉用、考核及培訓等等,他必須超前部署,設定可以衡量的進度指標。其次,所有規劃和他的現行工作,以及家庭休閒的安排,必須百分之百相關。最後,還得嚴格掌握時效,期能五年後如期達標。

總結前例,我歸納出三個要點。我們設定目標的時候,必須掌握三個原則:目標是可以衡量的、具有相關性的、有明確的截止日期。

第一、「可以衡量的」。如果我們設定的目標是「我要變瘦,變得更窈窕!」但問題是,到底要減重多少才算窈窕?我們在設定目標時,如果沒有可供衡量的具體數值,就很難推展進度、實踐目標。

又比如,我要成為一個認真優秀的業務人員!這也是很難衡量的。我們如果把目標量化為具體數據:我每天打50通電話,每個星期面訪至少5個客戶,或者每個月讀2本有關營銷技術的書籍。這些可供衡量的數值指標,將激發出衝刺動力,指引我們朝著目標邁進。

可以衡量的目標,還可以帶來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避免訂定一個離自己現況太遙遠、太不切實際的目標。因為不切實際的目標,最終只會淪為口號,讓自己失去信心、導致提前放棄,甚至讓我們以後再也不想要設定目標了。唯有可以衡量,我們才知道是否每天離目標越來越近、最終圓滿達陣。

圓滿達陣 是無數小成功的累積成果

第二、「具有相關性的」。我們所設定的每一個小目標,要和我們的大目標有相關性。這邊指的相關性,涵蓋的範圍很廣。如果我是一位保險業務員,我們訂的目標和我們的職業、公司有相關性,那麼我們邁向目標之路也會更順暢。比如我設定的目標是:「提高20%的業績!」我的執行計畫是:參加至少3次業務銷售培訓,在公司內組織每個月2次的讀書會,邀同仁一起學習銷售技巧相關書籍。這些目標都和我們的職場有很高的相關性。

總之,當我們設定短期目標的時候,必須和長期目標有相關性;在設定職場目標的時候,能和家庭經營的目標有相關性;甚至當設定職場個人目標時,也能和公司的整體目標有相關性。這些環環相扣的連結,都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達成目標。

第三、「有明確的截止日期」。我們的目標必須有一個特定期限,藉此衡量目標進度的達成與否,包括每星期的小目標、每個月的中目標,以及一年之後的大目標等。比如我計畫在一年內減重12公斤,那麼每個月至少要甩掉1公斤,每個星期要減0.25公斤。

依此類推,如果我將目標設定為「多閱讀」,感覺少了急迫性,容易被延宕。如果我改為「每個月讀完兩本書」,目標具體而明確、更有挑戰性,必可激發我的專注度和行動力。同樣的,「獲得三位新客戶」的目標,如果調整成「每個月25日之前,獲得三位新客戶」,成效一定會更好。

過度遙遠的日期會打消行動的熱情,我們容易給自己找藉口:「反正我有好多時間,還有十個月才到期限。」結果時間到了卻沒有什麼進度。短期目標會集中我們的精力,期限越緊迫,生產力就會越高。曾有一項研究發現,接受實驗的工人們在時間被縮減40%的情況下,還是能達成100%的生產量。

明白這三個原則後,我們要怎麼訂定目標呢?如果你是個大學生,還沒有找到未來方向。第一、你可以嘗試訪談三個畢業學長姊,請益工作的類型及內容;針對自己喜歡的領域,每學期參加一個不同的社團,或是嘗試三種不同的打工機會。第二、在尋找工作的時候,最好是和自己的興趣、科系或家族企業相關。第三、給自己設定一個明確的截止日期,因為在時間壓力的催促下,你會積極行動並追蹤既定的目標進度。

展望2022年,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把握三個祕訣,可以助你夢想成真!◇

——摘編自健談交流」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