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高盛:北京今年政治活動多 恐全年維持嚴控邊境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高盛集團週二(1月4日)表示,由於北京準備在2022年舉辦冬奧和一系列政治活動,中共可能在今年全年保持嚴格的邊境限制。

由安德魯・蒂爾頓(Andrew Tilton)領導的高盛分析師,在週二的一份報告中說,有報告稱,中國科興控股生物公司生產的疫苗對Omicron變種提供的保護有限,這可能會加強北京當局堅持執行COVID-19清零政策。

高盛分析師們說,由於中共在2月將舉行冬奧,3月召開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年下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預計中共今年會維持嚴格的邊境防疫政策,對外來旅客的隔離要求可能不變,以免相關活動受到影響。

分析師們說,由於COVID-19可能在中國以外廣泛傳播,而且隨著中共黨代會的臨近,在此之前,中共政策制定者可能不會取消隔離政策。「由於冬季的傳播通常會更高,因此邊境限制可能會基本保持不變,直到2023年春季。」

中共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仍在執行COVID-19清零政策的政府之一,而其他許多國家則已轉向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中共實施的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導致生產和旅行中斷、消費下滑,給本已受房地產市場低迷拖累的經濟增加了壓力。

對於亞洲其他地區,向「與COVID共存」的轉變可能會主導對大流行的經濟反應,隨著以紐西蘭和韓國等國為首的央行加息,整體通膨不太可能從當前水平進一步大幅加速。

高盛分析師們寫道:「在我們看來,下​​一組最有可能加息的央行是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和臺灣。」在財政寬鬆和全球需求的推動下,日本經濟可能會成長2.7%,這將是十年來最快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