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無法證明符合豁免資格 喬科維奇簽證遭澳方取消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年度四大滿貫賽之一的澳洲網球公開賽17日開打,世界球王、塞爾維亞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想在這裡尋求他破紀錄的第21座大滿貫金盃,如今又添變數。

喬科維奇日前才宣稱取得醫療豁免,動身前往澳洲備賽,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質疑,即使澳網賽事主辦方聲明未給予特權,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放話,要是這位球王無法證明自己符合豁免資格,就會把他遣送回塞爾維亞。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6日喬科維奇一抵達墨爾本,澳洲移民局隨即戲劇性的取消他的簽證,喬科維奇在墨爾本機場滯留數小時後,可能以「不符合入境規定」為由被驅逐出境。

據澳洲邊境檢查署聲明指出,喬科維奇因無法出示可以不必打疫苗的相關理由證明,不符合入境要求,因此撤銷其簽證。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在5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說,「任何尋求進入澳洲的個人都必須遵守我們嚴格的邊境要求」。她表示,「雖然維州政府和澳洲網球協會可能允許未接種疫苗的選手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但聯邦政府將在澳洲邊境執行我們的規定。」

據報導,喬科維奇的父親表示兒子目前正被關在一個有警察守衛的房間內。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則是痛批澳洲當局的作為是「不當對待」,武契奇並在Instagram上表示,已告訴喬科維奇「全塞爾維亞都挺你,有關單位正採取所有手段」。甚至有球迷闖進機場抗議:「讓喬科維奇進來!」

蹊蹺的是,此前澳網舉辦方澳洲網協,以及當地政府維多利亞州,都稱「喬科維奇獲得豁免、可參加今年的澳網」;但當澳洲移民局詢問維州政府是否允許喬科維奇入境時,維州政府則改口稱「簽證問題是聯邦政府的責任」。

安德魯斯在6日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中表示,莫里森政府對取消網球巨星喬科維奇的簽證「不感到抱歉」,「每一個想要進入澳洲的人都必須遵守我們嚴格的邊境要求,沒有人會得到特殊待遇。不符合我們嚴格要求的人將被拒絕進入澳洲,不管他們是誰。」

由於疫情發生以來,澳洲實行嚴格邊境管控,連住在外國的澳籍人士都不得入澳,即使超過90%的16歲以上澳洲居民都接種疫苗,但澳洲自去年12月初以來疫情爆發,單日確診案例目前突破1萬名,正面臨考驗;對於喬科維奇可以不出示任何證明便入境,澳洲民眾紛紛抗議「是特權」。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6日下午,這位塞爾維亞球星的律師出現在墨爾本法院,在最後一刻向聯邦巡迴法院提出申訴,以阻止聯邦政府在澳洲公開賽之前將喬科維奇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