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本待將心托明月

一場愛情風暴,風花雪月,如夢幻泡影,就在悔恨交加中,漸落幕。(123RF)
一場愛情風暴,風花雪月,如夢幻泡影,就在悔恨交加中,漸落幕。(123RF)

文/溫嬪容
不論世態多炎涼,人世多坎坷,每個人對被愛的渴望,永不停息。愛情是什麼?是不是只有三個字、三句話:我愛你(妳)、我恨你(妳)、對不起。

當乾柴遇到烈火,狂風遇到暴雨,打雷遇到閃電,縱橫交錯,擦出的火花,是個頑皮搗蛋的小鬼,它的名字叫愛情,喜歡遊戲人間,專門捉弄痴情人,忘了我是誰。

一位38歲的大姑娘,在服務業工作,經歷幾次,沒有韻味的戀愛史詩。在一次參加團體旅遊中,和一位男士的眼神,不期而遇,剎那間,竟心臟怦怦亂跳,閃電在兩人兩目兩心中,交錯,激光,瞬間爆炸,當遇到所愛的人的時候,時間就停止了,那種感覺真奇妙啊!

姑娘自此以後,就像綻放的花朵,春意蕩漾,笑得好燦爛,好美!好像整個世界都在笑,天空好藍,好藍啊!礦泉水好甜,好甜啊!

姑娘因為工作常要盯著電腦,又常滑手機,脖子老是僵硬。於是去西醫做復健,復健師用牽引器,幫姑娘拉脖子。當她感到一陣又緊又卡的時候,復健師說可以了。可是拉完脖子,頸部不但沒有鬆開,而且,左臉頰咬合處,好像不靈活,姑娘用鏡子一照,一看原來的蘋果臉,竟變長了,怎麼會這樣呢?

之後,姑娘吃東西,就怪怪的,咬合不利。說話咬字跟以前不一樣,有些發音轉得不順。最糟糕的是,有一次和同事說說笑笑,她迷人的笑容,竟被同事形容是奸笑。姑娘回家照鏡子笑,果真自己的笑容變了,生活好像也跟著亂了,心情鬱卒極了!還好,姑娘還有愛情的滋潤,緩解了身體的不適。

針灸處理

頸部痠緊,點刺大椎穴,不留針,因為要躺下來針。促進頸周循環,針風池、肩井、承漿穴。歪了的臉,針地倉穴橫刺,透向聽宮穴。咬合不利,顳顎關節痛,針率谷透曲鬢穴、下關穴。姑娘左臉頰漸變肌肉痙攣,針百會透前頂穴、神庭穴 透向髮際、顴髎、迎香穴。情緒波動,針太衝、合谷、神門穴。補氣血,針足三里、三陰交穴。鬆筋,針合谷、陽陵泉穴。

美酒是不是只能淺嘗即止?有一天,姑娘一反往常,那個燦爛的笑容,變成苦瓜臉。我問她:「妳還好吧!和男朋友嘔氣了嗎?」沒等我說完,姑娘的淚水,像沒關緊的水龍頭,嘩啦嘩啦的流個不停,我拿衛生紙給她擦淚都來不及,遞過4、5次,我緊握姑娘的手,幫她強力揉按合谷穴,她才緩和下來。她的愛情和臉一樣,走了樣。

姑娘抽泣的說,男朋友有家室,有2個小孩,一個3歲,一個5歲。當初兩人交往時,男朋友說,他正和妻子準備離婚,所以姑娘就放情放肆的,託付終身給他,以為找到了真愛,對愛情充滿了幻想,感到自己幸福滿滿的。

但一年過去了,男朋友約會照常約會,家庭生活照常生活,離不成婚的理由,照樣一大堆。姑娘不想當第三者、小三,痛苦不已!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怨誰?「本待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恨誰?(123RF)「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怨誰?「本待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恨誰?(123RF)

我輕輕的說:「妳有沒有想過?男朋友真的離婚了,妳們的愛情,會不會很快就被現實踩扁?現實是很殘酷的,血淋淋的。他那2個孩子,還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能就撕裂了妳的生命。況且,妳到現在,還沒下過廚房,還沒有過帶小孩的經驗。」姑娘說,沒想那麼多,只知道很愛他,愛到不能自拔!

自幼喪母的姑娘,沒娘教她,關於感情的事,需要有人拉她一把。我接著說:「就算妳的愛很偉大,妳們真的結婚了,妳真的願意為他付出一切,照顧他的家庭。

先想一想接下來的問題:

※他的孩子,此時最需要母親的照顧,最黏媽媽的時候,突然失去母愛,他們會接納妳嗎?

※他的孩子會不會恨妳?恨妳把爸爸搶走,恨妳把媽媽趕走?會不會常常搞花樣整妳,洩恨?

※被趕走的老婆,會不會不甘願,想方設法的吵鬧,弄得妳雞犬不寧,雞飛狗跳?

※離婚的贍養費,變成家計,家中的經濟有妳的一份,要養他的孩子,還要養他的老婆,妳願意嗎?

※當妳有了自己生的孩子,妳還會疼愛前妻所生的孩子嗎?

※妳有能力處理,2個不同媽媽所生孩子,他們之間的種種問題嗎?」

姑娘聽了,愣住了,她沒想過這些問題,是愛情沖昏了頭嗎?

我接著出擊,最關鍵的是,妳要不要搞清楚:

※他們要離婚的原因是什麼?有可能那也是將來造成和妳離婚的原因。

※如果男朋友,如妳想像的那麼好,那他老婆怎麼捨得離開那麼好的男人?

※到了最後關頭,妳要不要大膽的,約他老婆出來喝咖啡,很小心的探個究竟?記得給彼此留點後路,如果不能把握分寸和情緒,不要輕易嘗試這最後一招。

※說不定,會不會男朋友和妻子的感情好得很?

※有沒有可能,男朋友只是一時的迷失?或只是和老婆吵架,感情的空窗期而已?

※說不定,男朋友捉弄了2個女人的感情,否則,不會一年了,還沒動靜?

說完,自己也很疑惑,我會不會太雞婆了?這有關5個人的幸福,心裡受創傷,身體就會跟著出問題。心裡盤算一下,也許只要姑娘放手,就可拯救,另外4個人的感情糾葛和痛苦。

當姑娘再逼問男朋友,為何遲遲未離婚時,男朋友說,小孩還小,等小孩長大,再和她結婚,一句「對不起」,底牌翻天。那是要等幾年啊?姑娘一直想生小孩,要等到姑娘無生育能力?男朋友把老婆當保姆嗎?這男人到底是欺騙了他老婆,還是欺騙了姑娘?狐狸尾巴終於露出來了,剎那間,姑娘感情崩潰了!

可是,姑娘一邊恨著男朋友,恨他欺騙玩弄自己的感情,一邊又不斷的想著男朋友,在恨中相愛,猶如抽刀斷水水更流,日夜煎熬。付出的感情,哪有辦法說收就收,說斷就斷?姑娘吃不下、睡不著,整天魂不守舍,梨花帶雨,哭得像淚人。

姑娘幾經煎熬,最後「痛」下決心,退出三人行,痛不欲生! 我緊握著姑娘的手說:「妳要勇敢!妳做了一件最聰明、最慈悲的決定。妳拯救了無辜的孩子,也拯救了和妳同樣是女性的女人,趁她還沒發現丈夫出軌之前。也救了妳的男朋友,最大的愛是成全,不是剝奪。最重要是拯救了妳自己,免於陷入一場人生的大災難。」可姑娘的淚,還是停不下來。

要如何打破這僵局?我笑著問:「妳知道家庭的馬桶,是做什麼用的嗎?」姑娘的眼神,好像在說,這是三歲小孩,都會回答的問題,有什麼好問的。其實,馬桶的學問可大了呢!我等了一下,自己作答:「放下。」姑娘聽了,破涕為笑,哈哈大笑!

隨之,我用嚴肅的口吻說:「妳不要把別人的錯誤,拿來懲罰自己。眼淚是很珍貴的。有的人,不值得為他,掉一滴淚!」姑娘突然回神,自己把眼淚擦乾。

一場愛情風暴,風花雪月,如夢幻泡影,就在悔恨交加中,漸落幕。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怨誰?
「本待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恨誰?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