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年花藝/

陶冶身心 吉祥納福

蔣育鳳老師與花藝作品。(攝影/記者賴月貴)
蔣育鳳老師與花藝作品。(攝影/記者賴月貴)

文/記者朱孝貞
2022金虎年,即使疫情讓人不安,但心情可千萬別受影響,讓我們打起精神,迎接虎躍新程的一年。趁過年期間,買些富有吉祥含意的花,布置家中或公司的環境,迎接新年新氣象!

今天《大紀元時報》特別採訪竹北新瓦屋「匯客市藝文設計」藝術總監蔣育鳳老師,以及新竹市花藝設計協會常務理事、臺灣盃比賽20屆銅牌得主、光合花鋪藝術總監呂本雯老師,為讀者示範兩盆虎年的花藝創作。

蔣育鳳的花藝設計作品。(攝影/記者賴月貴)蔣育鳳的花藝設計作品。(攝影/記者賴月貴)

不管是否為花卉愛好者,在家裡動手插盆花,不僅可以犒賞自己,讓緊張、忙碌的心情得到沉澱,更能瞬間讓新年居家增添歡愉的氣氛。

運勢如虹 百合如意

蔣育鳳作品:「運勢如虹 百合如意」。(攝影/記者賴月貴)蔣育鳳作品:「運勢如虹 百合如意」。(攝影/記者賴月貴)

設計理念:
蔣育鳳老師特別以一花一世界理念,將庭園景觀縮小在花器裡展現,讓忙碌工作的人一抬頭,就可以欣賞到庭園裡的紅花綠葉,不只舒緩眼睛的疲勞,也讓心靈充滿能量可以繼續打拚奮鬥。

這次特別選用圓形花器,因為過年就是要圓圓滿滿,象徵全家圍爐團聚。庭園設計感覺就像旺盛的家族在背後支持著每位離鄉奮鬥的人們。

花藝以三角形簡單結構為主體,民眾都可以自己動手插。所選花材既有年節喜氣也經濟實惠。蔣育鳳說,「這是屬四面花,四面八方都可觀賞的設計,符合過年就是要豐豐盛盛、圓圓滿滿的的視覺效果,花會插得滿一點。」可放在茶几上無論從哪個角度觀賞都很美。

蔣育鳳大型花藝設計。(攝影/記者賴月貴)蔣育鳳大型花藝設計。(攝影/記者賴月貴)

前置作業:處理海綿重要步驟
一般花店都可買到長型海綿,插花前要先將海綿完全泡在水裡5分鐘,讓它吸滿水,可供應所有花材長時間所需的水分。

蔣育鳳叮嚀:「海綿不可用力按壓或以水龍頭沖洗,那會破壞毛細孔作用影響花材順利吸水。有字的一面要向上,讓海綿完全排氣後才可吸飽水。一定要照這步驟,花才可以在過年期間隨時保持鮮美。」「選花要有部分已開的,也要有含苞待放的最佳,在一週到十天內花包陸續開放,每天都可看到花開了心情會很開心的。」

花材:
水仙百合、複瓣百合花、觀賞鳳梨、紫色虎頭蘭、小雛菊、葉牡丹、咪咪草、壽松、娃娃竹、銀荷葉。

「運勢如虹 百合如意」使用的花材。(攝影/記者賴月貴)「運勢如虹 百合如意」使用的花材。(攝影/記者賴月貴)

插法:
1.首先在圓形花器上勾勒不等邊三角形,或是等腰三角形的三個點。

2.以8:5:3的等比高,插出主結構的三種花。分別是水仙百合作第一個端點,高約60~65公分,在對角線以複瓣百合高40~45公分作第二個端點,第三個端點則是可愛的鳳梨花高18~24公分左右。

3.在最高的水仙百合周邊面上,補一些虎頭蘭增加茂盛感。

【不藏私 小技巧】
1.
三個端點的花都是直直插入海綿,並沒有角度問題。表現高而挺立的喬木,底部以塊狀花、水草打底,緊而扎實。

2.三個端點的花,要錯落有致的分布,花與花高低差約一個拳頭的距離。這樣做出高低層次形成立體空間。掌握這些原則即可插出一盆簡單高雅的花藝。

3.在底部空白處加一些塊狀花,如葉牡丹,旁邊再插些破碎葉的霧狀花,如咪咪草、壽松做空間延伸效果。用非常容易取得的紅色小雛菊做底部路徑,將一些小雛菊稍微跳動出來一點。這樣讓部分花材跨越花器,能勾勒更美的風景 。

4.葉牡丹的梗很粗要斜切才容易插,它的花型碩大適合在低處插。整理方法是將綠色花瓣清除掉,再用雙掌溫柔輕撥花瓣,讓花更開展,雙手輕捧葉牡丹,朝自己方向傾30度推進海綿。

葉牡丹。(攝影/記者賴月貴)葉牡丹。(攝影/記者賴月貴)

花材葉牡丹。(攝影/記者賴月貴)花材葉牡丹。(攝影/記者賴月貴)

【花材美好寓意】

◎複瓣百合:有積累財富的意思。希望大家能在虎年事事都百合如意。

◎水仙百合:喜悅、期待重逢。一般家庭喜歡在過年插水仙,蔣育鳳特別選了水仙百合,它既有百合的特性又有水仙的花型,更是期望所有親朋好友都健康,能隨時重逢相聚。

◎虎頭蘭:豐盛祥和,它生命力旺盛,花期長在虎年更是最應景的花卉。

◎葉牡丹花語:祝福、吉祥如意。它跟牡丹一樣很華美,特別適合在虎年布置家中環境,讓家運氣勢如虹。

◎壽松:寓意健康長壽,尤其在疫情破零時 意義深厚。

◎觀賞鳳梨:吉祥、好運、完美,又有鴻運當頭的寓意,更是財運旺旺的象徵。

◎小雛菊:愉快、幸福、和平、希望。紅色小雛菊可愛,花期可以長達一個月。

金虎迎春慶豐年

呂本雯作品「金虎迎春慶豐年」。(攝影/記者賴月貴)呂本雯作品「金虎迎春慶豐年」。(攝影/記者賴月貴)

設計理念:
呂本雯老師這次的設計,大部分使用乾燥花的用意,是讓自然的花材經過加工使其能維持更長時間,很符合忙碌的現代人。呂本雯說,「花藝架構不難,不需太高的技術就能完成,很適合大家自己動手做。」

臺灣盃比賽20屆銅牌得主呂本雯老師。(攝影/記者賴月貴)臺灣盃比賽20屆銅牌得主呂本雯老師。(攝影/記者賴月貴)

呂本雯老師。(攝影/記者賴月貴)呂本雯老師。(攝影/記者賴月貴)

虎年插一盆應景的花,老虎身上是黃色的有咖啡色斑紋,所以花材主要以黃色系為主,用了非洲鬱金香表現老虎身上的斑紋,還用了很多金色與紫色對比。添加些喜氣的配件增加過年氣氛,例如貼有「財」字竹篩有日進斗金的含意, 柿子吊飾寓意事事如意,「迎春」字聯希望虎年能送走疫情的寒冬,迎接美好的春天到來,貼有滿字的「甕」祝福大家虎年財庫滿滿。

 (-) 甕。(攝影/記者賴月貴)

花材:
虎眼草、非洲鬱金香、索拉花(擴香)、臺灣芒草、菊花、漆金的掌型葉材、稻穗、白色的挪威水草、竹篩、柿子吊飾、春聯、甕。

【花材美好寓意】

◎非洲鬱金香:是進口花材,鮮花是綠色的,乾燥後呈咖啡色,葉片、花瓣可呈現線條與老虎身上的斑紋相似,非常適合虎年的花藝設計。在低處插幾支漆金的掌型葉材象徵老虎的爪。

◎稻穗:除了要增加線條美感外,也希望來年能豐收。

◎虎眼草:有染成紅色、黃色、紫色。特別用紫色的虎眼與金色對比。將染成白色的挪威水草,全面覆蓋在海棉上有美化的效果。

◎臺灣當地的芒草:它的特性表現出堅忍的生命力,即使在荒郊野外被狂風吹得頭低低的,但仍勇敢的屹立不搖。

◎索拉(Sola):一年生草本植物,用刀具將採收後的索拉的莖部刨成片狀成為索拉紙,索拉紙即可製作成各種花形,就稱為索拉花。有玫瑰、幸運草、康乃馨、蓮花等,只要操作者能掌握真花的花形,就能運用索拉紙做出索拉花。米黃色的索拉花(又名擴香花)具有吸水性,在花瓣上滴自己喜歡的精油讓香氛飄散。坐在旁邊能心曠神怡,紓解工作上的壓力。

插花工具:
花藝中用的剪刀與一般的不同,大致分為花剪、枝剪和絲帶剪三種。

花剪特別的是刀刃,由於花材的莖部有許多細密的維管束,普通剪刀會使維管束彎曲變形,無法正常輸送水分,縮短花材的生命。使用專業的花剪施力更輕鬆,是花藝創作時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