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昶失敗 林昶佐:盼罷免案止步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投開票,最終罷免案未過關,林昶佐晚間發表談話,感謝支持者讓他守住中正、萬華區。(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投開票,最終罷免案未過關,林昶佐晚間發表談話,感謝支持者讓他守住中正、萬華區。(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投票,根據臺北市選委會統計,投票率為41.93%;最終同意票5萬4‚813票,不同意票4萬3‚340票,未達門檻5萬8‚756票。林昶佐表示,中正萬華守住了,感謝支持者,希望一系列罷免案到此為止。

臺北市選委會去年底公告,第五選舉區林昶佐罷免案選舉人數總計23萬5‚024人,中正區有8萬3‚840人、萬華區15萬1‚184人。罷免案通過條件包括,須符合有效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選區選舉人數25%以上,通過門檻為5萬8‚756票。

林昶佐在服務處表示,公投、臺中立委守住,中正萬華區也守住了,如果只靠他本人與團隊絕對做不到,感謝一路來這麼多人陪伴、幫忙。馬上就要過年了,關關難過關關過,未來臺灣一定可以充滿正能量。

對於是否加入民進黨,林昶佐說,政治算計先放一邊,10日立法院還有修憲委員會,因為疫情不斷延宕,他是修憲委員會成員,希望趕快回去開會。任期中推進的法案,在地服務、建設都會進行,還有很多既定計畫,期待回歸正常工作。

林昶佐提到,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被拉下來,但最後臺中還是守住了,臺灣人民很勇敢站出來,一關一關都可以守住,這是人民的力量。

對於罷昶案未過,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說,林昶佐參選兩次立法委員都獲勝,國民黨在當地未占優勢,且當地選民結構藍綠實力相當,而民進黨投票前夕也全力支持林昶佐,反觀罷免方宣傳力道不足,國民黨未動員協助,讓林昶佐較占優勢。

世新大學兼任客座教授彭懷恩指出,罷免方選前力道不足、較為分散,加上國民黨未動員及立場不一致,選舉較多讓民眾對投票冷感,導致投票率不高,罷免案未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