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澳媒:喬科維奇勝訴 可入境打澳網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ERIC FEFERBERG/AFP)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ERIC FEFERBERG/AFP)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澳洲網球公開賽開打在即,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此前因疫苗爭議入境澳洲受阻,並遭拘留,10日澳洲法院判決喬科維奇勝訴,可參加17日開打的澳網。

據中央社報導,男網世界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上週抵達澳洲時簽證被註銷,至今在由墨爾本公園飯店(Park Hotel)改裝的拘留中心待了4晚。

《紐約時報》指出,代表政府的公訴律師庭訊時主張,「確診COVID-19痊癒」不是得以免接種疫苗的正當理由,喬科維奇當初申請入境的資料與訊息不夠充分。

但問題是,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ATAGI)的豁免指引裡,其中一項符合豁免的資格,就是「PCR採檢證明罹患過COVID-19,得以在染疫後推遲6個月再接種疫苗」。喬科維奇的律師在法庭也出示資料顯示,喬科維奇去年12月中旬曾再次確診,因此能取得疫苗醫療豁免。

喬科維奇入境受阻被迫關入拘留飯店後,向當地聯邦法院興訟尋求救濟。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法院當地時間10日下午判喬科維奇勝訴,他除可離開拘留飯店,也可參加17日開打的本屆澳網。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法官裁定,澳洲內政部須支付喬科維奇相關損失,且他的護照等所有財物須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盡快歸還。

不過另一位選手則是選擇退出澳網,上週已在打會前賽的捷克女網選手沃拉科娃(Renata Voracova),7日也被澳洲海關告知簽證註銷,她也是以6個月內曾確診痊癒而取得醫療豁免。被註銷後她臨時被帶入跟喬科維奇同一間拘留飯店,不過她選擇離境,沒透過官司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