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蒸臉 療癒又護膚

無論是熱敷臉頰、用熱水蒸臉,或使用專業的蒸面儀器,都有顯著的護膚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操作正確。(Shutterstock)
無論是熱敷臉頰、用熱水蒸臉,或使用專業的蒸面儀器,都有顯著的護膚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操作正確。(Shutterstock)

編譯/夏瑜
冷冷的天,當熱毛巾裹在臉上時,那熨貼舒服的感覺,真是美好,令人放鬆!

據時尚網站InStyle介紹,無論是熱敷臉頰、用熱水蒸臉,或使用專業的蒸面儀器,都有顯著的護膚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操作正確。

皮膚科醫生表示,蒸臉會導致嚴重的燙傷,所以千萬記住,面部和蒸汽源要保持適當的距離,最好是15~25公分。如果在蒸臉過程中感到很燙,皮膚有燒灼感,應該馬上停止。

此外,也不能過於頻繁,每週最多2次,每次5~7分鐘,過度頻繁蒸臉,不會有更好的效果。

保溼和潤澤並不一樣。當皮膚乾燥的時候,它匱乏的是油脂,所以潤膚霜和護膚品可以有所幫助。(Shutterstock)保溼和潤澤並不一樣。當皮膚乾燥的時候,它匱乏的是油脂,所以潤膚霜和護膚品可以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蒸臉的好處:

操作合宜的話,蒸臉不僅給你帶來舒爽的感覺,還會讓你的皮膚獲益多多。

1.保溼補水:保溼和潤澤並不一樣。當皮膚乾燥的時候,它匱乏的是油脂,所以潤膚霜和護膚品可以有所幫助。但當肌膚乾渴的時候,它欠缺的是水分,所有的膚質都可能經歷脫水的狀況,所以補水可以帶來「久旱逢甘霖」的喜悅。蒸臉即能起到補水的作用,使肌膚恢復飽滿瑩澤。

2.柔化肌膚:蒸臉時的熱氣和水分能夠使肌膚變得柔軟,有助於將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軟化並擠出。

3.促進循環:充足的血液循環,能促進皮膚產生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使肌膚光滑、緊緻、有彈性,而蒸臉時的熱氣可以增強這一自然過程。

4.增強吸收:蒸臉時,熱氣打開了毛孔,蒸臉後立刻抹上護膚品,其中的活性成分,如視黃醇(抗衰老、淡化色素)、維生素C(抗炎、對抗自由基)等,能夠更有效穿透肌膚,起到更好的效用。

在熱水中滴入檸檬香草、香子蘭、薰衣草等精油,讓它們的味道愉悅你的心情。(Shutterstock)在熱水中滴入檸檬香草、香子蘭、薰衣草等精油,讓它們的味道愉悅你的心情。(Shutterstock)

5.疏通毛孔:如果你是油性皮膚,痘痘經常此起彼伏,蒸臉會助你一臂之力。油脂、細菌和灰塵堵塞毛孔,導致痘痘,而蒸氣能夠去除這些髒汙之物,疏通毛孔,再加上它促進抗痘產品透入肌膚的作用,戰痘效果不容小覷。

6.撫慰身心:蒸臉猶如一個放鬆身心的療程,在週末的時候,讓自己盡情享受幾分鐘。在熱水中滴入檸檬香草、香子蘭、薰衣草等精油,讓它們的味道愉悅你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