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郵包挾帶非洲豬瘟 蘇揆:重罰違規者

圖為檢疫犬訓練有素,任務完成後與相關作業人員擊掌。(中央社)
圖為檢疫犬訓練有素,任務完成後與相關作業人員擊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0)日視察臺北郵件處理中心國際包裹檢疫措施,他表示,經過三年宣導期,近期又查獲違法寄送肉製品案件,除了追查郵包來源,對違反規定者加重處罰之外,同時追究收件者等人相關責任。

蘇貞昌表示,第一線人員戮力宣導非洲豬瘟防治措施,如今入境旅客手提行李中,已少見違法攜帶肉製品情形,但因過年將至,近2週入境的國際包裹中,竟又查獲違法寄送的肉製品案件。

蘇貞昌說,他已特別交代農委會、交通部及財政部等相關部會拿出辦法,除持續加強宣導外,也須全面追查郵包來源、收件者(含移工)、移工雇主與人力仲介等,並對違反規定者加重處罰,同時也要追究收件者的相關責任,才能有效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蘇貞昌說,不肖業者就是利用國境繁忙之際,大量走私違禁品,造成海關人員查驗的辛苦,關務署已拿出辦法,嚴懲不法的報關行,並要求負起連帶責任,如今已展現成效,請大家務必守好國門。

依防檢局現行規定,民眾若收到郵遞寄送輸入的應施檢疫物,應即送交農委會防檢局及其轄區分局銷毁,未送交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不過,尚無針對相關人開罰罰則。

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杜文珍解釋,需和相關單位如交通部、關務署研議,補上法規不足。她說,由於許多收件者可能是「無辜的」,並非自願收到違規的含肉品包裹,因此研擬對相關人士開罰,另外,由於仲介有督導移工責無旁貸,未來也會針對收到違規包裹的仲介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