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昶未過 律師:打臉中共 終結惡性罷免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從罷捷案、刪Q到罷昶案,都有中共操縱的痕跡,對此,律師黃帝穎表示,9日立委補選、罷昶投票結果,台灣人用選票打臉中共,中共透過惡意罷免干預台灣民主機制不會得逞,台灣人也拒絕中共對民主台灣的滲透。他認為,罷昶的投票結果可終止惡罷。

黃捷罷免案罷免理由之一是「挺香港、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1條」,而陳柏惟、林昶佐罷免案都有共媒央視公然下指導棋。對於中共惡搞罷免破壞台灣民主,黃帝穎說,中共利用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則扶植親共政權。對不是中共屬意的政治人物,像陳柏惟、黃捷、林昶佐等,就利用台灣的罷免制度進行罷免。

黃帝穎10日對《大紀元時報》指出,中共罷免黃捷的操作,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1條、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為罷免的理由,但罷捷案並沒有通過,高雄人用選票告訴中共,台灣人不接受它的操縱。

黃帝穎提到,陳柏惟雖然被罷免了,但後續補選當選的林靜儀是民進黨籍,同樣不是中共屬意的人,也就是台中人再次用選票告訴中共,利用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則惡意操縱罷免不會得逞、台灣人不會接受,罷免林昶佐也是一樣。

台灣人拒絕中共插手台灣國防外交事務 

關於中共對台灣民主機制進行滲透或干預,黃帝穎認為,台灣更需要建構民主防衛機制,防禦境外獨裁勢力中共。過去通過《反滲透法》,凸顯相關法制並不夠充分,陳伯惟立委任內提案「境外敵對勢力透明法」立法,可惜法案尚未通過陳柏惟就已經被罷免了。

黃帝穎提到,新補選上的林靜儀延續陳柏惟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委員職務。林靜儀9日補選勝出後告訴媒體,會延續陳柏惟的工作與台灣基進合作,立委王定宇提出防制中共滲透另一個版本,他建議,林、王可合作推動立法。

林靜儀勝選及林昶佐罷免案未過,林靜儀將遞補陳柏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位置,林昶佐則續留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黃帝穎表示,意義非常重大。9日在台北、台中的投票顯示台灣人拒絕中共插手台灣國防外交事務,不會讓聽中共的人當選。且再次打臉中共,透過惡意罷免操縱台灣民主機制是失敗的。

黃帝穎提到,公投過去曾經有一度門檻非常高,所以被戲稱鳥籠公投,罷免門檻也非常高,很難依法罷免。但公投、罷免修法降低門檻之後又過猶不及,現在也嘗到苦果了,耗費社會、國家很大的資源,必須參考外國法律,不分朝野坐下來討論,再進行修法。

林昶佐盼回歸正常 杜汶澤認為投票很幸福

罷免案告一段落,立委林昶佐10日表示,希望回歸正常的工作節奏上。如果台灣又進入另外一個關於政治、選舉,甚至(政治)計算的討論,整個社會都會浮動,不要讓挑起對立和仇恨的人有機可趁。

在台港人杜汶澤在臉書發文說,作為一個香港出生的人,覺得能夠投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自己沒有出來反對惡勢力。「恭喜台灣人,因為你們還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