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呼應美國民主峰會 我提62項承諾清單

我國政府為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圖為美國總統拜登。(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我國政府為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圖為美國總統拜登。(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11日表示,我國呼應美國「民主峰會」,提交具體且廣泛的書面承諾清單,涵蓋反貪腐、反制假訊息、推動國際宗教自由、促進人權及勞工權等62項具體承諾,展現台灣與全球夥伴共同推動國內外民主人權事務的堅定決心。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在例行線上記者會表示,我國政府為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期待與美國等全球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民主與人權。

徐佑典表示,美國在上(110)年12月9日至10日首度舉辦「民主峰會」,是以對抗威權主義、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等三大主題,邀請全球100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及代表共同討論。拜登總統並在會中宣布啟動多項工作計畫,鼓勵各國政府也提交承諾項目,推動國內外的民主工作。

我國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力量,此次共提出62項具體承諾,內容涵蓋打擊貪腐、推動財政透明、開放政府、公民參與、反制假訊息、推動國際宗教自由、促進人權及勞工權等主題。

徐佑典說,未來臺灣將以這份承諾清單為基礎,持續努力鞏固臺灣的民主制度及優化人權工作,並透過「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平臺,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及全球推動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

外交部表示,依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0年報告,全球自由已連續15年呈現倒退,專制獨裁者持續在各地擴大影響力。面對嚴峻挑戰,臺灣樂願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努力捍衛民主價值,透過美國號召的「民主峰會」等機制深化合作,重振民主聯盟。臺灣位處民主自由秩序與威權體制角力的最前線,深知民主是永恆且唯一的道路,我國將持續堅定在強化全球民主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