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中州科大獎學金跳票 外籍留學生淪「黑工」

員林中州科技大學。(謝五男提供)
員林中州科技大學。(謝五男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位於彰化員林百果山之私立中州科技大學,涉虐非洲烏干達學生,學校老師多用中文授課,烏干達學生聽不懂而多無法學習,亦無原允諾之獎學金,淪為上大夜班的「黑工」,日前向我教育部投訴。

現年21歲、來自烏干達的外籍生Collines在2019年11月,與其他15位同胞一起來到台灣的中州科技大學讀書。

他痛批學校在烏干達招生時,曾誇下海口但是他們抵台後全變了調。學校用中文授課讓他們無法聽懂課程。加上獎學金落空也讓他們必須長時間勞力密集超時工作,才勉強能支付部分學費和生活開銷。

他說,他們年紀輕、沒有太多社會經驗、不理解台灣法規的外籍生們,在陌生環境裡默默承受,不敢反抗。2年前剛來台灣時,滿腔的盼望與熱情,早已冷卻。

中州科大針對該校部分烏干達外籍生所投訴之事表示,為校方與外籍生認知上有所差異,這部分校方會持續與外籍生溝通。至於獎學金「跳票」一事,也屬誤會,因為該校從108學年起將獎學金減半額充當學雜費。而對於教育部相關處置,目前校方尚未收到教育部正式公文。

目前該學生已轉學到臺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