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特爾被超越 彭博估長期當老二

英特爾生產世界上絕大多數的電腦處理器。(英特爾提供)
英特爾生產世界上絕大多數的電腦處理器。(英特爾提供)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半導體業巨擘英特爾(Intel)恐丟失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龍頭地位,2021年前三個季度,三星電子在銷售額上都保持些微領先,全年數據將在1月下旬公布,英特爾很可能會跌至第2位。

彭博社報導,就算英特爾能再撐一年,跌落至第2位似乎會成為長期局面;在半導體地緣政治比過去都還要棘手的此刻,這對美國無疑是一大打擊。

投資者已經表現得好似英特爾鼎盛時期已成過往。多家晶片製造商的股票市值都已超越英特爾,包括台積電和美國晶片巨擘輝達公司(Nvidia)。

英特爾生產世界上絕大多數的電腦處理器,比三星電子(Samsung)專攻的記憶體晶片更為複雜,英特爾並以高淨利率賺進巨額收益。儘管如此,三星超越英特爾將是一個重大轉變。

過去30年,英特爾大部分時間一直主導著價值4千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在晶片製造業深受地緣政治影響之際,英特爾是美國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商。

季辛格(Pat Gelsinger)2021年回鍋英特爾出任執行長,目標是讓英特爾重返製造技術關鍵領域的領導地位,同時強行進軍現在由台積電和三星主導的外包代工業務。

投資人起初對季辛格的想法鼓掌,後來才逐漸意識到這麼做耗費的巨資,以及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到成果。設計半導體、開發生產半導體的技術,以及建廠要花上許多年。

台積電和三星的崛起、疫情對供應鏈帶來的壓力,以及美中之間益發緊張的關係,都加劇了各界對晶片製造業重心轉向亞洲,恐讓美國變得脆弱的焦慮情緒。

1990年,美國佔全球晶片產量37%,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的數據,這一數字目前已降至約12%。

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考慮加強限制對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銷售設備,並表示希望促進國內半導體製造。

白宮呼籲國會撥款至少500億美元,協助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季辛格一直是此提議的主要支持者;不過,這項計畫的進程停滯不前。

在最好的情況下,這筆鉅額補貼可能得以說服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在美國設更多廠,但有鑑於建造這些設施所需的時間,此景況不會發生在2022年。

儘管英特爾主導地位式微,季辛格仍努力讓此美國企業振作;但創新的殘酷和代價意味一旦落後,重返頂端之路通常陡峭到難以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