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中共威脅朝野高度共識 海空戰力提升預算通過

立法院臨時會11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左起)、范雲、蔡適應、林楚茵、鐘佳濱、劉世芳在議場中舉牌表支持。(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11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左起)、范雲、蔡適應、林楚茵、鐘佳濱、劉世芳在議場中舉牌表支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應中共武力威脅,立法院會11日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全案總額為2,369億5,999萬;立委表示,本次預算快速通過,代表國人不分朝野黨派,重視臺灣海空戰力的急切需求,也是給予中共嚴正的警告,若企圖渡海犯臺,將付出其所不能承受的代價,也必然失敗。

本次三讀的特別預算,預計將採購國造「雄風」反艦飛彈、「天弓三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海巡艦加裝戰時武器系統計劃,以及可用於反制敵軍陸地單位的劍翔無人機、萬劍彈及雄昇飛彈,全案預計自今年執行至2026年。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三讀後發言表示,院會未表決便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可見朝野有共識因應中共威脅,臺灣應加強飛彈研發與產製,確保制空權及制海權,而特別預算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每一分錢使用必須適得其所,向未來子孫借的每一分錢,都應該能夠確實保障「我們及他們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中共積極發展軍備,並不排除以武力犯臺,去年共機累計擾臺空域238天、總計958架次;維護國家安全不分黨派,立法院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是臺灣向國際社會展示自我防衛的決心,全民支持國防。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國民黨團強力支持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希望強化海空戰力,因應當前敵情及急迫國防需要。他也要求審計部加強查核特別預算經費使用,這些錢都是舉借債務支應,希望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口上,發揮更大的財政效益,提升國軍戰力,確保國家安全。

臺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民眾黨完全支持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因應兩岸局勢,提升國防自主,而高昂預算未來在監督方面必須嚴格把關。

三讀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立委蔡適應表示,這是朝野黨團針對重要預算案,第一次不須經由表決就通過,代表國人不分朝野黨派,重視臺灣海空戰力的急切需求,也是因應中共對臺軍事威脅及軍機繞臺,給予中共最嚴正的警告。

立委王定宇表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通過後,除相關船艦、車輛的建構外,對於防禦臺灣、源頭打擊能力,在未來短時間內將大幅提升,對臺灣安全提供穩定幫助,對經濟、民主及國防都有重大影響,對於中共企圖渡海來臺要侵略併吞臺灣,它所付出代價將是它所不能承受,也必然失敗。

王定宇強調,本次協商是非常好的範例,代表在國家利益下沒有藍綠差別,大家都是同一個陣線,對提升國軍戰力,朝野政黨可以取得共識,刪減凍數字也是經由協調,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讓臺灣下一步走得更穩,尤其外交國防委員會不是內政問題,應該要一致對外,期待在野黨從這次起能夠揚棄對內焦土,期許朝野能建立新的互動模式。

立委鍾佳濱則說,過去國防預算因為高度機敏,被外界質疑是不能打開的黑盒子,這次國防部訂定的採購辦法中,參考工程會的電子採購網比照辦理,讓外界了解國防部的招商採購過程,尤其讓中科院在執行對外採購項目時能受國會監督,國防部也須每年至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報告執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