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市櫃大股東申報門檻下修 持股5%就要申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11日預告修正《證券交易法》,將大量持股申報及公告門檻從10%降到5%,希望爭取在今年底前完成修正,由於公告門檻降低有一年緩衝期,最快將在2023年底上路,讓證券市場持股更透明。

證券期貨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參酌美、日等多數國家均以5%為大量持股申報門檻,我國自去年第一季開始,上市櫃公司財務報告已要求揭露持股5%以上的股東資訊,因此將大量持股申報及公告門檻,由現行10%修正為5%,並給予一年緩衝期,自公布後一年施行。

根據證期局統計,2021年持股10%以上的申報件數為557件,2020年是565件,之後變動1%都要申報。蔡麗玲指出,未來門檻降到5%,公告筆數將會增加,目前皆以紙本申報並發布重大訊息,之後會有配套措施,即可用電子申報和公告。

她進一步說明,截至2020年底,上市櫃及興櫃公司持股5%以上、低於10%的股東,合計有3,266人持有1,390家公司的股票,等於平均一家公司會多出2位申報人數,評估影響性尚可接受。

蔡麗玲說,這些股東並不會因為申報就降低持股,否則在之前財報揭露時就能觀察到,因此決定調降公告門檻,未來公司治理將更有效,對投資人來說也會更透明。

此外,金管會將提高證券商、證券服務事業及證券相關機構罰鍰上限,從現行480萬提高至600萬元,以強化證券業的遵法性,避免券商等未完善建立或未確實執行內控制度、違反有關財業務或管理規定,導致客戶重大損失或影響市場秩序及公平性。適用對象包括券商、證金公司、證券輔助人、證券商公會、證交所、櫃買中心。

蔡麗玲表示,這項修正條文將預告60天,金管會後續會送行政院審查,再送立法院修法,希望爭取今年底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