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發會加碼10億美元 供臺灣立陶宛合資企業融資

臺灣與立陶宛於週二(1月11日)晚間召開雙部長視訊會議。圖為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左)及臺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下)。(擷自臺灣與立陶宛雙部長視訊會議)
臺灣與立陶宛於週二(1月11日)晚間召開雙部長視訊會議。圖為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左)及臺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下)。(擷自臺灣與立陶宛雙部長視訊會議)

【記者賴意晴、林燕/連線報導】臺灣與立陶宛於週二(1月11日)晚間召開雙部長視訊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會中表示,除將設立2億美元(約新臺幣55.4億元)額度的「臺灣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外,臺、立企業若欲發展雙邊產業合作,也將提供10億美元的融資額度,以利合資企業更順暢的發展。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首先表示,立陶宛與臺灣近期討論了深化兩國經濟的可能性,其中也談及立陶宛出口中國貨品遭卡關一事,雙方已進一步討論這些貨品的後續處理。

在立陶宛去年允許臺灣於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後,中共當局因不滿以「臺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對立陶宛展開外交與經貿上的脅迫。

龔明鑫表示,關於立陶宛商品出口至中國受阻礙一事,臺灣方面也會一同想辦法解決;同時,「我們也思考著,臺灣與立陶宛之間的合作,應該是永續性的合作,必須設計一些可長可久的機制。」

龔明鑫表示,去年10月底參訪立陶宛時,雙方簽署了包括半導體人才、半導體發展規劃、生技產業、衛星產業、金融產業以及科學研究等共6項合作備忘錄(MOUs);針對上述產業,臺灣方已準備好與立陶宛專家組成研究團隊,以形成產業發展模式。

先前已提及將設立2億美元額度的「臺灣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另外,臺、立企業若欲發展雙邊產業合作,也將提供10億美元的融資額度,以利合資企業更順暢的發展。至於投資基金的項目以及融資的對象,主要將包括上述MOU的6項產業。

立陶宛有望獲得第一筆晶片投資

雖然立陶宛正遭到中共的一連串貿易打壓,但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因其對中共的強硬立場也迎來了一筆法國和德國都夢寐以求的意外之財——臺灣晶片製造業的投資。

為了幫助緩解立陶宛的經濟痛苦,臺灣已經宣布了一項2億美元的投資計畫;這也引發了臺、立在晶片方面的合作前景。

據歐洲網站「政客」(Politico)1月10日報導,臺灣駐維爾紐斯代表處負責人黃鈞耀表示,「這是臺灣政府第一次設立這樣一個投資基金」,而且立陶宛可以作為進入歐洲其他晶片市場的一個入口。

黃鈞耀告訴「政客」,臺灣在立陶宛的投資計畫還沒做最終確定,臺灣專家團隊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