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自動卡車首次「無司機」高速公路試駕成功

2022年1月3日,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會展中心,工人們在TuSimple公司展位上設置展位。(Alex Wong/Getty Images)
2022年1月3日,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會展中心,工人們在TuSimple公司展位上設置展位。(Alex Wong/Getty Images)

編譯/高杉
一輛無人駕駛的半掛式卡車(聯結車)進行了一次長距離的高速公路測試。這是「無司機」駕駛的卡車在開放道路上進行的世界首次長途試駕。

總部位於聖地亞哥的無人駕駛技術公司TuSimple公司宣布,一輛經過特別升級的無人駕駛8級半掛式卡車,已經成功的完成129公里的試駕。

TuSimple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程璐(音譯,Lu Cheng)表示:「實現這一重要的技術里程碑,我們展示了TuSimple公司的無人駕駛系統的先進性能,以及測試過程的商業成熟度,並將每一步的安全性和互動協作放在了首位。」

程璐表示,此次測試「強化了我們在自動駕駛卡車領域的獨特地位,將先進的駕駛技術推向商業規模;我們專注於在現實條件下的公共道路上,對我們的技術進行嚴格測試,看到我們所有的辛勤工作和奉獻精神匯聚在一起的成果,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這次將近2個小時的試駕是在夜間進行的,從亞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的一個大型鐵路站場出發,在公路和包括I-40在內的主要高速公路上行駛了80多英里後,到鳳凰城(Phoenix)市區的一個大型配送中心。

TuSimple公司說:「在整個行駛過程中,TuSimple的自動駕駛系統(ADS)成功的就地面街道、交通訊號燈、上坡道、下坡道、緊急車道以及公路車道的變化進行了導航,同時根據公路上其他車輛的變道等情況順暢的進行了反應。」

此次的試駕與亞利桑那州交通部(ADOT)和當地執法部門進行了密切合作,以確保公眾安全。在測試期間,一輛測量車在這輛自動化半掛式卡車前方8~9.7公里處行駛,以期提前發現可能造成安全隱患的異常情況。一個「追蹤廂式貨車」小組跟在後面,以確保自動系統沒有出現故障。執法車輛也在現場,全程監控了此次無人駕駛測試。

汽車自動駕駛是一項全球性的新興技術,大部分的測試和商業運作都在亞利桑那州進行。目前,至少有9家公司已經在亞利桑那州提交了進行汽車無人駕駛測試的申請。

TuSimple公司是亞利桑那州卡車運輸協會(Arizona Trucking Association)的會員公司。該協會主席安東尼·布拉德利(Anthony Bradley)表示,該公司在亞利桑那州成功的測試了一輛長途卡車的自動駕駛技術,這是無人駕駛技術向前邁進的一步。

布拉德利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從安全角度來看,一些自動化技術的發展非常令人鼓舞,並顯示出了巨大的前景。這可能會提高人們在道路上的安全性。」

然而,布拉德利並不認為,這項技術將會很快淘汰司機的工作。布拉德利說,「我們設想的是一個車裡沒有司機的情況。」但在開始階段,「(駕駛室內)肯定會有一個操作員。」「為了確保商用貨車的安全性,司機要做的事情要多得多。」他說,自動化技術將使司機能夠「更有效的利用時間」。

布拉德利說,無人駕駛技術類似於商業客機的自動駕駛。飛行員可以從手動操作切換到自動操作,以便執行其他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