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走投無路?中國學者提印錢生娃

中國一名經濟學家日前發文建議中共央行,多印2兆元人民幣幫助多生5千萬娃娃,來解決低生育問題,引發熱議。(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國一名經濟學家日前發文建議中共央行,多印2兆元人民幣幫助多生5千萬娃娃,來解決低生育問題,引發熱議。(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中國一名經濟學家日前發文建議中共央行,多印2兆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8.81兆元)幫助多生5千萬娃娃,來解決低生育問題,並稱這是一個「最務實有效可行」的辦法。該文引發網友熱議:知名經濟學家為什麽推出似乎離譜的經濟對策?這背後是怎樣的經濟真相?

1月8日,中國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在微博發文稱:「盡快建立鼓勵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兆元,用10年社會多生5千萬孩子,解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我們研究認為現在只有這個辦法最務實有效可行。」

10日,他在新浪專欄發表〈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稱「過去我們印鈔票刺激房地產,留下高房價。如果轉變為印鈔票鼓勵生育,將在未來留下一批年輕人。」

任澤平的建議因其內容涉及印錢、生育問題而衝上微博熱搜,引發輿論熱議。有不少網民表示這是「餿主意」;上海黨媒《澎湃》批其為譁眾取寵;《新京報》則批其作為經濟學家缺乏「經濟學常識」。

公開資料顯示,任澤平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後、宏觀經濟學家,早年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辭職轉投國泰君安,之後入職方正證券任首席經濟學家,再後赴任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現任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唐敖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任澤平曾擔任中共多個部門的政策顧問,做出過一些有份量的分析報告;與其質疑他的專業能力,還不如分析一下他為何提出這種很無奈的對策。

「其實,無論是印鈔票,還是鼓勵生育,現在已經是中共政權想辦法施行的政策主張了。」唐敖說,任澤平提出的這個經濟對策招來熱議或非議,反映出中共體制內經濟學家們一個不能說出口的共識,中共經濟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

「中共的經濟發展模式一直是由貨幣加債務共同驅動,貨幣方面就是不斷地印鈔票,但印鈔票的弊端太大,並與目前中央『去槓桿』的政治正確不相符,所以中共是不會大張旗鼓的宣揚要印鈔票。」

據中國人民銀行數據,截至去年11月當月,廣義貨幣(M2)投放量為235兆6,00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17兆2,000億元,同比增長8.50%。

「債務方面就是借新債還舊債,一旦資金鏈斷裂,被吹大的泡沫就會破滅,中國現在房企、國企,甚至地方政府都頻頻債務違約,這正是債務風險瀕臨爆發的標誌。而當外界都對其失去信心的時候,就是泡沫破滅之時。」

唐敖表示,如今中國經濟的內需和投資都嚴重疲軟,出口受價格上漲的影響、實際增長也有限,「這就是貨幣或債務推動經濟的邊際效應已經下降到難以持續的跡象。整體角度看,中共經濟模式的確已經無路可走了。」

1月5日,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撰文稱,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10日當天,任澤平對於網路非議最新回應稱,這是一個非臨時起意且經過科學論證的辦法。他解釋,「為什麼是央行印2兆,而不是從財政預算出?因為現在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大、土地財政大幅下滑,政府、企業和家庭都沒錢,所以印錢生娃。」

唐敖表示,「印錢生娃」最可能的負面影響是造成物價上漲,「(過去)它的通膨和債務風險主要是由房地產市場作為資金池進行吸收和沉澱,如今房市不炒了,這一蓄水池的功能也無法發揮,印錢就更可能影響到物價。」

臺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國通膨早已發生,央行若多印2兆元的問題是,會不會造成通膨的更進一步惡化。「目前已經看到通膨的惡化,歸因於原物料的大漲,然後又歸因於美國的大印鈔票,這個說法是錯的,因為美國在量化寬鬆政策下並沒有出現通膨,而是在疫情爆發一年後的去年才有通膨。其實中國(共)自己印鈔票的總額超過美國加日本加歐洲央行的總額。」

任澤平在回應建立鼓勵生育基金中還解釋,未來10年多生5千萬即每年多生500萬孩子,是每年多印2兆元用於鼓勵生育。

唐敖表示,任澤平提議用大規模貨幣超發推動每年多生500萬孩子,是想用人口紅利,來攤銷中國經濟積蓄的通膨和債務風險,並補充內需和生產力。任澤平其實自己也知道這個建議是不具備現實可行性,只是中共體制下經濟學家的無奈想法。

唐敖說,不現實在於,第一,哪怕是設立所謂的專項基金,中共也不敢。因為中國經濟的一個基本現實是,泡沫化已經十分嚴重,很難經受住貨幣放水的衝擊,「央行印出來的是基礎貨幣,若每年再來2兆,衍生出的貨幣流動性對經濟衝擊更大,通貨膨脹會更嚴重。」

「當然,從長期看,維持比較高的通貨膨脹對於中共政權轉嫁債務有好處,中共可以利用通貨膨脹讓貨幣和債務貶值,相當於從老百姓口袋中偷錢。」他說。

那中共為何不印鈔票來解決地方政府沒錢的難題,「因為如今的貨幣超發,對中國經濟已經不是飲鴆止渴,而是服毒自殺了。再多印鈔票,通膨再走高,房地產和其他產業都會受影響,需求端和供應端都會遭打擊,中國經濟可能很快就會陷入衰退,中共短時間都可能撐不過去。」

唐敖說,第二,高福利或補貼能夠推動生孩子?「至少西方發達國家的實踐證明了此路不通,更不用提中國日益內卷(內耗)的社會和生存環境。」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灝在微博發文表示,多印錢和高生育率沒有關係,「從1990年日本泡沫破滅開始、瘋狂印錢開始至今,然而,越印錢,收益率越低,生育率也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