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稱臺2石斑魚場用禁藥 複驗結果均合格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近日國內兩家石斑魚養殖場,遭中國海關總署指稱驗出禁藥,因而暫停進口相關產品。漁業署12日表示,檢出結果均合格、未檢出禁藥,不過後續仍將就供應鏈各環節檢視進一步追查,確認為我方石斑魚使用禁藥,或為中國採檢方式有誤,並提到,受疫情影響,臺灣石斑魚外銷中國從高達七成,轉變為五成以上都轉為內銷。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年1月6日通報臺灣輸中國兩批石斑魚檢出還原性孔雀綠、結晶紫,同時暫停進口相關產品,為盡速釐清輸陸石斑魚是否違法使用藥物,及檢討供銷環節可能疏漏,農委會派員協同屏東縣政府共同到可能涉案的養殖場進行魚貨移動管制,及採樣送驗孔雀綠、結晶紫等動物用藥品。

檢驗報告於今年1月11日出爐,結果呈現未檢出及合格,尚查無有違法使用藥物情事。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表示,涉案業者稱同航次有其他養殖場魚貨來源,後續仍會持續追查活魚船業者提供同航次的其他養殖場名單,將依法與地方政府就可能涉案養殖場予以移動管制,及進一步追蹤調查,以釐清本案情,並將盡速對外說明。

林國平說,根據110年的抽查結果有高達99.9%都是檢驗合格,並未檢出禁藥,但仍不排除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因此仍須進一步追蹤、比對抽驗。

對於這起事件,是否可能為中國禁運臺灣石斑魚的「前兆」?林國平認為,「看起來是單一事件」,目前仍待進一步確診事件,為臺灣的石斑魚使用禁藥,或中國採檢方式有誤,不過目前農委會與業者溝通過程中,也期盼業者能分散市場,外銷其他國家,另外,石斑魚出口中國都是活魚,也希望能建立完整冷鏈加工技術,以利外銷漁產更好的保存。

武漢肺炎疫情已持續兩年,林國平說明,過往石斑魚銷往中國約七成,但疫情發生後,中國部分省分封港,導致外銷受阻,目前五成以上都轉為內銷,疫情空檔期間,各縣市也有輔導石斑魚銷往美國等國,也希望藉此創造分散市場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