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暴露空氣20分鐘 中共病毒減9成感染力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發現,中共病毒暴露於空氣5分鐘內活性會大幅下降,約20分鐘後便喪失90%的感染能力。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發現,中共病毒暴露於空氣5分鐘內活性會大幅下降,約20分鐘後便喪失90%的感染能力。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進行一項全球首見的實驗,模擬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從口鼻呼出後,氣溶膠在空氣中的生存力。結果顯示,病毒暴露於空氣5分鐘內活性會大幅下降,約20分鐘後便喪失90%的感染能力。研究作者表示,接觸病毒的最大風險是靠近他人之際,佩戴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根據英國《衛報》週二(1月11日)報導,這項研究結果再次強調,中共病毒短距離傳播的重要性;同時凸顯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保持空氣流通雖然仍有用,但影響可能較小。

一直以來,研究人員要知道病毒在透過空氣傳播的微飛沫中能存活多久,會將病毒噴灑至一種名為「戈德堡鼓」(Goldberg drum)的密閉容器中,戈德堡鼓一轉動,飛沫就能持續漂浮於空中。美國研究人員透過這個方法發現,3個小時後,仍可偵測到具傳染性的病毒。不過,這類實驗並沒有精準複製人類實際咳嗽或呼吸的情況。

因此,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發了一種新設備,允許他們生產許多極小、帶有病毒的微粒,並使粒子飄浮於2個電子環之間,時間介於5秒鐘至20分鐘,同時嚴控環境的溫度、濕度與紫外線強度。布里斯托大學氣膠研究中心(Aerosol Research Centre)主任、研究報告主要作者瑞德(Jonathan Reid)說:「這是首度有人可精確模擬呼氣的氣溶膠狀態。」

研究指出,當病毒粒子離開相對濕潤、富含二氧化碳的肺部環境時,水分會迅速流失、變乾;不過,病毒微粒變乾燥的速度,大致取決於周遭空氣的濕度。在低於50%的濕度下,類似辦公室中的空氣,病毒在空氣傳播後10秒內失去了一半的傳染力;在90%的濕度下,類似於桑拿室或淋浴間的空氣,大約52%的病毒微粒在5分鐘後仍具傳染力,在20分鐘後傳染力降至10%左右。

然而,空氣溫度不會影響病毒感染力,與各界普遍認定的高溫環境傳染力會降低的概念有所不同。瑞德說,如果他在酒吧跟朋友吃午餐,主要的風險可能是與朋友之間的互相傳染,而不是被餐廳另一端的客人給傳染的。

瑞德說:「大家一直把焦點放在空氣流通欠佳的空間,覺得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到幾公尺外,或至房間的另一頭。但我還是認為,最大的暴露風險是靠近他人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