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天津疫情或擴散 全中國排查

天津疫情延燒他省,圖為2022年1月10日,天津市民接受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天津疫情延燒他省,圖為2022年1月10日,天津市民接受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許蒔/報導】天津疫情屬於Omicron變異株,已傳播第三代,潛伏期15至21天,病毒發現時已在社區隱形傳播。中國民眾擔憂,天津人員流動大,Omicron或已隱形擴散到其他省市。目前中國對來自天津的人員展開篩查。

冬奧將在下月初開幕,緊挨北京的天津爆發疫情,外界多擔心Omicron已經在北京隱形傳播。

上海白領王女士10日晚間向《大紀元時報》表示,Omicron很有可能隨著天津的一些隱形攜帶者擴散到北京等省市了,而且中國的科興疫苗對這個病毒完全沒有效,這個病毒本身感染率極高,加上北京冬奧,疫情在北京失控可能性也很大。

陸媒《南方週末》11日報導,對於已經離開天津到達其他省市的人員,中國各地正火速排查。從各地發布的「追溯」公告中可看出,要求報備行程的時間正在前移,防疫政策也更趨嚴格。

此前週一,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員向陸媒表示,Omicron病毒傳播三代,需要15到21天,因此Omicron在天津發現時,已經隱形在社區傳播一段時間。民間有人懷疑,天津當局因為轄區地理位置,生怕疫情對北京冬奧會產生不利影響,因而上報中央等待回覆,而延遲疫情信息公布。

天津市民郭先生11日告訴《大紀元時報》記者,「這次(疫情)是挺恐怖,恐怖的是它潛伏期時間長達半個月。(應對方面,)關鍵是政府要做好防控,把秩序搞好。不能核酸檢測時擁堵,人員密集,一個染疫了,上千人的聚集點排隊做核酸的話,都容易感染。甚至今天有核酸檢測點上還有人因為檢測打架的。」

天津的李先生也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天津核酸檢測這樣高密集度進行,感覺是防不勝防。現在實在是不知道病毒在什麼時候出現,以什麼形式出現。也許運氣不好就碰上了,聽天由命了。」

為防止疫情擴散危及北京,天津官方宣布1月12日,全市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放假半天,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同時要求職工在居住地保持「相對靜止」,核酸採樣後居家等待結果,接到陰性結果後方可出門。

不過,天津普通民眾並沒有因為做核酸檢測而放假休息。有網友說:「我在天津,昨晚12點就開始加班,今天早上公司說去公司測,測完接著上,不耽誤。」

天津人去哪兒

天津雖然在9日進入「全市嚴禁出入」的「軟封城」狀態,交通、學校和民生必需品以外產業或工廠全都按下「暫停鍵」,快遞業務也停了。天津和北京之間的鐵路和公路都被切斷,9日以來有140多個航班被取消。

然而,天津實施防控措施已經晚了,Omicron病毒已經隱匿傳播力至少15天,病毒源頭不明;而且病毒已經向外擴散,據官方通報,截止至11日上午8時,河南安陽市共有84例Omicron確診病症。為防止疫情擴散,安陽市10日宣布封城,成為中國新一波疫情以來第三座封城的城市,要求全市550萬居民在家隔離,足不出戶,機動車禁止上路。

天津疫情引起輿論關注,日前,「一週內從天津出來的人去了哪裡」的詞條一度上了微博熱搜榜。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健康時報》依據百度遷徙地圖的報導顯示,1月1日到7日的7天時間內,天津遷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河北廊坊市、唐山市等地,其中北京是榜首,占比最高。

數據顯示,從天津遷出到安陽的人數比率僅有0.43%。而天津到北京的占比是17.92%,超過安陽40多倍。目前,天津、廣東廣州、湖南長沙、深圳、浙江、江蘇無錫6省市已出現Omicron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