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鮑爾宣示對抗通膨 美股收高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1月11日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的確認聽證會。(Graeme Jennings/POOL/AFP)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1月11日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的確認聽證會。(Graeme Jennings/POOL/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二(1月11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美國經濟應該能夠承受住目前中共肺炎(COVID-19)病例飆升的衝擊,並為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做好準備。鮑爾的證詞緩和投資人憂慮,美股收高回應。

去(2021)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提名鮑爾繼續執掌聯準會,並提名現任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擔任副主席,因此週二參議院再次舉行鮑爾的確認聽證會。

鮑爾週二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表示,如果物價上漲的速度沒有減緩,聯準會將更積極提高短期借貸成本。鮑爾對議員說,「如果我們看到通膨持續維持在高水準,比預期的時間長,如果我們必須在未來提高利率,那麼我們會這麼做。」

聯準會今年面臨的風險很大,通膨數據顯示,美國物價較去年上漲了近7%。如果物價繼續飆升,聯準會可能被迫在今年擴大升息,但太激進的政策也可能使經濟重新陷入衰退。

「通貨膨脹率遠遠高於目標,美國經濟不再需要或想要目前非常寬鬆的政策。」鮑爾樂觀表示,儘管學校教育、旅行甚至一些服務受到疫情干擾,「我們看到的是在疫情浪潮中發揮作用的經濟體」;聯準會的行動「應該不會對就業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鮑爾解釋,「勞動市場正以讓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復甦」,去年12月的失業率降至3.9%,「相當接近半世紀來的低點」,目前的通膨率則「遠遠高於目標」,「你需要致力於控制通貨膨脹,因為如果物價不穩定,你就無法實現最大就業」。

儘管鮑爾強調決策官員尚未決定升息時間,聯準會正在縮減購債刺激規模,並於3月結束這項計畫,預料之後就會調高基準利率。鮑爾將飆至40年高點的通膨率,大致歸因於供應鏈緊繃所引發的供需失衡,他估計通膨壓力可能持續至今年年中。

鮑爾的證詞沒有出人意表的重大訊息,投資人如釋重負,美股收高。道瓊指數上漲183.15點或0.51%;標準普爾指數上揚42.78點或0.92%;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大漲210.62點或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