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怵目驚心的蟲癭

蟲癭(insect gall)。(攝影/鄭清海)
蟲癭(insect gall)。(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千瘡百孔誰禍害

怵目驚心葉無奈

點點滴滴寫創傷

祈願新年好事來

--2019-06-11 大安龜殼生態公園 黃槿

生態悅讀趣:

蟲癭(insect gall)

蟲癭通常是由幼蟲或是成蟲食用植物的部位,並注入化學物質、或是母蟲產卵所造成的機械性刺激所引起。(攝影/鄭清海)蟲癭通常是由幼蟲或是成蟲食用植物的部位,並注入化學物質、或是母蟲產卵所造成的機械性刺激所引起。(攝影/鄭清海)

由昆蟲所引起的癭叫做蟲癭。可以產生蟲癭的昆蟲,稱作造癭昆蟲;而產生蟲癭的植物,叫作產癭植物。蟲癭通常是由幼蟲或是成蟲食用植物的部位,並注入化學物質、或是母蟲產卵所造成的機械性刺激所引起。蟲癭產生後,幼蟲就在裡面發育成長,直到成熟後才離開。

蟲癭可在植物的很多部位上都能發現,如葉片、葉柄、枝條、芽、根或花,但是造癭昆蟲對造癭的位置具有高度專一性,通常只在某一種特定組織、單一種植物上造癭,最多也只在相近的植物種上造癭。(攝影/鄭清海)蟲癭可在植物的很多部位上都能發現,如葉片、葉柄、枝條、芽、根或花,但是造癭昆蟲對造癭的位置具有高度專一性,通常只在某一種特定組織、單一種植物上造癭,最多也只在相近的植物種上造癭。(攝影/鄭清海)

一般來說,昆蟲需把握植物細胞分裂最快、形成蟲癭的組織仍在發育的時期,如春天的嫩芽,來造癭。蟲癭可在植物的很多部位上都能發現,如葉片、葉柄、枝條、芽、根或花,但是造癭昆蟲對造癭的位置具有高度專一性,通常只在某一種特定組織、單一種植物上造癭,最多也只在相近的植物種上造癭。造癭昆蟲有7大類、分成6個目:膜翅目的癭蜂、葉蜂等;雙翅目的癭蚋、果實蠅等;同翅目腹吻亞目的蚜蟲、介殼蟲及木蝨等;半翅目的網蝽;纓翅目的薊馬;鱗翅目的捲葉蛾、透翅蛾等;鞘翅目的天牛、象鼻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