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輔會:蔣經國反共保臺 朝野應省思

圖為「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2013年9月30日在國父紀念館開展,先總統蔣中正伉儷與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蔣經國(右)於東西橫貫公路合影。(記者鍾元/翻攝)
圖為「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2013年9月30日在國父紀念館開展,先總統蔣中正伉儷與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蔣經國(右)於東西橫貫公路合影。(記者鍾元/翻攝)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蔣經國逝世滿34週年,復興崗文教基金會13日舉辦「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協辦單位退輔會表示,尊重藍營的記憶及感情,是尋求藍綠和解、內部團結的一環,也是紀念蔣經國的意義,而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臺」,朝野人士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

退輔會13日與中國青年救國團、復興崗文教基金會,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臺舉辦「走過璀璨 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有多個退輔會轉投資的公司,如欣中天然氣、欣高石油氣、欣欣天然氣列名贊助單位。

退輔會也發布「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新聞稿,指蔣經國對臺灣的貢獻無庸置疑,他在臺灣面對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石油危機等艱困的環境下接班,有六大值得稱頌的「大功勞」,包括:反共、發展經濟建設、拔擢人才、走向本土化、開明統治和革新。

蔣經國對臺灣六大功勞

在「反共」方面,退輔會表示,面對北京的統戰攻勢,蔣經國「堅持三不」的反共國策,務實的放棄反攻大陸,改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號召,也就是將兩岸定位為生活方式及制度之爭,並開放老兵返鄉探親。

其次是「發展經濟及建設」,蔣經國在風雨飄搖中推動十大建設,奠定經濟建設的穩固基礎;第三則是「拔擢人才」,用人用賢能。蔣經國十分重視清廉,最重要的是,他用了很多心力觀察、教導、拔擢人才,如孫運璿、李登輝、錢復都是有名的例子。

第四是「走向本土化」,退輔會說,蔣經國很早就體認到國民黨政府必須長期扎根於臺灣,故他特意拔擢本省籍的優秀人才,如謝東閔、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等皆是;他也是最早要求軍方上呈上校以上的本省籍軍官名冊並擇優拔擢的人;最令人動容的是,他晚年宣稱自己是臺灣人。

第五是「開明統治」,將以往威權統治方式,逐步放寬政治控制,並對民進黨的組黨運動相對容忍;第六是「革新」,退輔會說,面對黨外運動的挑戰及黨政體制的守舊,蔣經國力排黨國大老的反對,啟動對「黨禁」、「報禁」、「國民大會及立法院的改選」等政治議題的革新。

蔣經國是寧靜革命先行者

退輔會說,蔣經國在晚年宣布解嚴,使接任的已故總統李登輝在繼承經國先生遺志的名義下,順利推動民主改革,這就是舉世稱頌的寧靜革命;換句話說,蔣經國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這也是李登輝一直自稱是經國學校學生的原因。

退輔會表示,臺灣歷史不算長,西班牙、荷蘭、明鄭時期局部的盤據,此後長期的統治是清朝、日據、國民黨政府、政黨輪替;不同時代的統治者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痕跡,對近代影響最鉅大、最直接的當然是兩蔣時代。

退輔會認為,過去從黨外到民進黨為對抗當時黨國體制統治的正當性而攻訐兩蔣;民進黨執政已邁向14年,政府對於過去的歷史面貌及兩蔣的成績、功過,理應有更全面、真實、公允的評價,而尊重藍營的記憶及感情,這是尋求藍綠和解、內部團結的一環,「紀念蔣經國先生意義在此」。

最後,退輔會強調,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臺」,在紀念蔣經國之餘,這是朝野人士「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