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內最低稅負制 財長:擬明年元旦上路

財政部長蘇建榮14日首度鬆口,目前正在研擬調高國內最低稅負制稅率的可行性。資料照。(大紀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14日首度鬆口,目前正在研擬調高國內最低稅負制稅率的可行性。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因應全球最低稅負制,財政部長蘇建榮14日首度鬆口,目前正在研擬調高國內最低稅負制稅率的可行性,受控外國公司(CFC)制度將先行,預計今年底發布、2023年元旦上路,未來我國將有權對臺商在租稅天堂的關係企業,比照國內企業課稅,以確保臺灣掌握課稅權。

針對全球最低稅負制,財政部曾提出二招方式因應,首先是公告CFC上路,其次為上修《所得基本稅額修例》對營利事業的徵收率,由現行12%提高到15%,二者均不涉及修法工作。

財政部14日舉辦所屬機關首長交接典禮,蘇建榮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指出,儘管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已公布全球最低稅負制規範細節,並最快將在2023年上路,但如何將相似規範落實到國內法制面,仍需進一步研究。

蘇建榮說,財政部也在觀察、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以免臺商因為全球布局,未來被他國課徵較重的稅,影響企業國際發展的空間。他說,目前已經在著手CFC上路的相關作業,今年底會報請行政院核定。

蘇建榮透露,財政部為預先因應,正在評估是否調高國內最低稅負制稅率,但CFC新制會先推行,預計今年底發布、2023年元旦上路。

CFC為臺灣反避稅政策的一環,目的在防止臺商在低稅負國家或地區(避稅天堂)設立CFC,將利潤移轉至低稅負地區,並控制股利不分配盈餘,以規避在臺繳稅。

蘇建榮也預告,財政部提出《促參法》、《關稅法》、《海關進口稅則》、《房屋稅條例》、《菸酒稅法》、《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等多項修法法案,預計在年後立法院新會期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