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障礙校園補助 立委:應審核使用經驗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右2起)、立委賴香伶等人14日舉行「身心障礙者權益誰來顧?政府計畫做半套?」記者會。(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右2起)、立委賴香伶等人14日舉行「身心障礙者權益誰來顧?政府計畫做半套?」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特殊教育法》第33條明訂「學校須依身心障礙學生需要,提供無障礙環境」,教育部每年也編列約1億元,協助各大專院校改善無障礙設施。但民眾黨立院黨團14日指出,補助審核並未納入使用經驗,導致成效有限,教育部斥資上千萬元打造的無障礙地圖甚至當機超過1年。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不少學生反映校內無障礙設施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以彰化師範大學為例,教學與行政大樓的無障礙坡道就存在太過陡峭的問題。她認為,教育部補助改善無障礙校園環境的方式,僅審核校方計畫,卻未考量學生實際使用經驗,建議教育部要求各校將學生回饋納入補助核銷資料中,以減少不符需求的設施。

賴香伶也提到,無障礙設施應朝向通用設計,消弭弱勢族群與一般人的隔閡,讓所有人都可公平、平等的使用,並訂定長期改善計畫,畢竟非身心障礙者也會有行動不便的時候,例如:因為意外事故而短期拄枴杖、坐輪椅或懷孕的教職員生。

立委高虹安指出,教育部曾斥資1,263萬元打造可以線上搜尋校園何處有無障礙設施的「臺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地圖(U-CAT)」,資料庫中包含2020年以前24所學校共724棟建築物,合計共9,185項校園無障礙設施,目前仍編列相關預算高達7,782萬元,但是該網站目前卻顯示「TIMED_OUT」,當機迄今已經一年,呼籲教育部盡速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