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情報機構警告:華裔律師助中共滲透國會

倫敦律師李貞駒幫助中共滲透英國政治界。圖為英國國會。(Roger Harris / UK PARLIAMENT / AFP)
倫敦律師李貞駒幫助中共滲透英國政治界。圖為英國國會。(Roger Harris / UK PARLIAMENT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四(1月13日)英國議會接到重磅安全警報,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警告英國議會,一名中共代理人已經滲透到英國政界,這引發英國政壇震動。

根據MI5的資料,在英國華人圈知名度頗高的倫敦律師李貞駒(Christine Lee),已經長時間受到英國安全部門的監視,她被控通過贊助工黨國會議員加德納(Barry Gardiner)辦公室,企圖影響曾是工黨黨魁的柯賓盟友及其他議員。

李貞駒身兼多種職位:英國最大的華人律師行董事長、中共駐英國大使館首席法律顧問、中共僑聯特聘海外法律顧問、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祕書長、英國華人參政計劃創辦人及會長等。

目前英國還沒有逮捕李貞駒,也沒有把她驅逐出境。

MI5:李代表中共統戰部滲透英國

英國議長的安全小組代表軍情五處向所有國會議員發送警告備忘錄,說李貞駒代表「中共統戰部」(UFWD)從事祕密的「政治干預活動」。

任何與她聯繫的人都應該「注意她與中國政府(中共政權)的關係,其企圖在英國政治中推動中共的議程」,MI5的警告還說:「我們判斷,UFWD企圖通過與政治領域的老牌議員、有抱負的議員建立聯繫,來偷偷干涉英國政治。」

「UFWD尋求與有影響力的人物培養關係,以確保英國的政治格局有利於中共,並挑戰那些反對中共(例如中共迫害人權問題)的人。

「李一直致力於為英國政黨、國會議員、有抱負的議員、政界新秀提供資金捐助,包括代表外國國民向政治實體捐款。

「李公開表示,她的活動是為了代表英國華人社區,並增加(文化)多樣性。但其實上述活動是她與UFWD祕密協調進行的,資金是中國和香港的外國人提供的。

「李與英國政界人士廣泛接觸,包括通過現已解散的英國華人參政小組,其渴望建立更多的類似組織,以推進中共(在英國)的企圖。」

李進行政治捐獻 拉攏各個黨派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李貞駒向前工黨領袖傑里米·柯賓(Jeremy Corbyn)的盟友加德納議員捐贈了20萬英鎊,她的兒子丹尼爾‧威爾克斯在他的辦公室工作。據報導,她還向工黨的項目捐贈了數十萬英鎊。

李貞駒活動甚廣,廣泛籠絡英國政治圈,除了工黨之外,她的公司還在2005年向自由民主黨捐贈了5,000英鎊,並與保守黨有聯繫。在保守黨的大衛·卡梅倫(David Cameron)擔任首相期間,她似乎也與他建立了良好關係。

2019年1月,她甚至還獲得了當時的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頒發的光點獎(Points of Light Award),以表彰她為「英中兩國建立的良好關係」所做的「貢獻」。

處於漩渦之中的加德納先生今天發布了一份聲明,他說,自己多年來一直告知軍情五處自己與李貞駒的關係,「他們一直都知道」,「我也充分報告了她與我的辦公室的接觸,她給我的辦公室捐款等情況。」「所有捐款都在會員利益登記冊中報告了。」

「我將繼續與安全部門密切合作,處理這件事以及與我們國家安全相關的其它事項。」他補充說,李貞駒的兒子已於週四當天辭去職務。

英國內政大臣:將採取行動應對安全威脅

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說,「由於我們世界領先的情報和安全機構,我們會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應對英國面對的威脅。」

她補充說:「應對此類威脅的措施,將建立在已有的強有力的保障措施之上,使(敵國)更難對我們國家進行敵對活動。」

保守黨前領袖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週四下午告訴國會議員,據他了解軍情五處已就此事聯繫了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爵士。

史密斯曾經因為反對中共迫害人權,而被中共「制裁」。他說:「軍情五處已與議長先生取得聯繫,現在警告國會議員,有一名中國(共)政府特工在國會非常活躍,(她)與一名國會議員合作,顯然是為了顛覆這裡的(政治)議程。」史密斯詢問,下議院是否會因此吸取教訓,進行相應的改革。

BBC安全事務記者科雷拉分析說,對軍情五處來說,就某個人發布警告的舉動非常罕見。這也表明,長期調查讓他們的擔憂達到了認為現在必須行動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