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丹麥點名中俄間諜威脅

丹麥警告,來自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國的間諜威脅正在上升。示意圖。(Thibault Savary/AFP)
丹麥警告,來自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國的間諜威脅正在上升。示意圖。(Thibault Savary/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丹麥週四(1月13日)警告說,來自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國的間諜威脅正在上升。丹麥情報機構反間諜負責人特別強調了來自中共的威脅,稱中共「非常努力 」想獲得丹麥的尖端科技,並涉足北極的安全事務。

丹麥安全情報局(PET)表示,已經發生了許多外國勢力企圖對丹麥進行間諜活動的例子。丹麥安全情報局反情報部門主管恩利克森(Anders Henriksen)在一份報告中說:「近年來,外國情報活動對丹麥、格陵蘭和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的威脅已經增加。」

格陵蘭和法羅群島是丹麥王國的主權領土,也是北極理事會論壇的成員。丹麥處理格陵蘭和法羅群島的大部分外交和安全事務。

丹麥安全情報局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外國活動包括「間諜活動、影響力行動、騷擾、試圖非法採購產品、科技和知識,及企圖在特殊情況下進行公然的暗殺」。

恩利克森對丹麥《政治報》(Politiken)說,特別是中共「正在非常努力的獲得尖端科技和知識」。

恩利克森說,大學交換計畫是特別容易被利用的領域,「某些類型的研究,即使是在非常早期的階段,也可能被用於軍事目的,並帶來問題」。

2021年夏天,《政治報》披露,丹麥至少有30名研究人員被中共的「千人計畫」所招募。

北極的地緣政治重要性與日俱增,俄羅斯、中共和美國都在自然資源、海上航道、研究和軍事戰略領域上爭奪。

丹麥報告還稱,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外國情報機構正試圖與學生、研究人員和公司建立關係,以獲得丹麥的科技和研究資訊。

歐盟討論首部防禦白皮書

法國接掌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後的首次非正式會議,於週三及週四(1月13、14日)在法國布勒斯特登場。議題聚焦俄羅斯、非洲、中國等,並研討歐盟首部防禦白皮書〈戰略羅盤〉,以統一外交防禦陣線。

根據議程,重中之重為正劍拔弩張的歐俄衝突。此外,非洲馬利(Mali)現況、歐洲與中國關係,及伊朗和核子計畫等,皆在商議清單之上。

白皮書羅列了歐盟面臨的新挑戰並檢視應對方式,包括讓歐盟在危機時刻得以快速動員並部署5千人部隊、辨認與分類威脅等級,或者強化軍工業合作的途徑等。

根據法媒,作為歐盟防務議題的指導方針,〈戰略羅盤〉將在3月於歐盟理事會上表決,而白皮書的通過,對法國和歐盟執委會來說都極其重要。

歐洲智庫「賈克迪羅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的法布利(Elvire Fabry)也表示,「歐盟現在的情況只允許他們團結作戰,以保護內部市場這個歐盟貿易政策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