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扣押汽車、房產奏效 起徵1800萬喚起民眾守法意識

臺北市劉姓義務人1月12日向執行同仁表示,他近日看到強力執行的相關新聞後,本就打算盡速繳清罰鍰,並當場立即將滯欠罰鍰全數繳清。(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提供)
臺北市劉姓義務人1月12日向執行同仁表示,他近日看到強力執行的相關新聞後,本就打算盡速繳清罰鍰,並當場立即將滯欠罰鍰全數繳清。(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自2021年11月15日起執行「交通違規專案」及「酒駕專案」,迄今年1月14日共已執行2.9萬人,查封汽車6輛、土地51筆、建物11棟,限制出境2人,合計徵起新臺幣1,853萬5,245元,並喚起民眾守法意識,主動至士林分署繳清欠款或辦理分期繳納。

在查扣車輛方面,士林分署表示,新北市土城區一名韓姓義務人積欠未繳停車費及ETC通行費罰鍰241筆、超速等交通違規罰鍰4筆,共計245件,合計滯欠8萬3,300元;查扣其車輛後,韓男向執行同仁表示,他對政府部分政策感到不平,遂以不繳納罰鍰來抗議。經執行同仁曉諭後,韓男當場請求分6期繳納,並就未移送執行的7萬多元交通違規罰鍰一併處理。

而汐止區一名游姓義務人,因持有三級毒品愷他命、含有毒品的香菸及施用器具等而遭警方連續裁罰2次共4萬元;事後又因酒駕並吸食毒品遭裁罰3次共27萬元;另積欠交通違規罰鍰、機車燃料等,合計共欠繳33萬3,048元。由於他的存款僅有2千餘元可扣押償還,且多次通知他到場報告財產狀況未果,因此函請移民署及海巡署限制出境及出海。

士林分署強調,經過這一波強力執行,已使部分義務人產生警惕並主動履行義務。臺北市一名劉姓義務人欠繳7萬6,000元之酒駕罰鍰,執行同仁前往他的住處訪查時,當場遇到開著BMW名車正要離開的劉男;劉男向執行同仁表示,他近日看到強力執行的相關新聞後,本就打算盡速繳清罰鍰,並當場立即將滯欠罰鍰全數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