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冬奧諜戰 美記者協會公布教戰守則

美國的記者組織警告,為避免被監聽,勿下載「微信」應用程式。圖為北京的市場可使用「微信」掃碼支付。(GREG BAKER / AFP)
美國的記者組織警告,為避免被監聽,勿下載「微信」應用程式。圖為北京的市場可使用「微信」掃碼支付。(GREG BAKER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2022冬季奧運會將於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外媒記者除了會面臨疫情限制外,還會面臨監控等問題,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提供了一些應對間諜行為的方法。

CPJ於1月11日發表的文章說,中共治下的中國連續三年被認定為世界上監禁記者最嚴重的國家,中國大陸的記者面臨越來越嚴密的審查和控制,而國際記者則在「敵對的環境」中工作;因此該組織對奧運期間的媒體活動感到憂慮。

駐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FCCC)已經表示,國際媒體無法參加奧運的記者會,也無法報導奧運會籌備工作,包括迎接奧運火炬等。原因是中共當局不斷設置障礙,例如要求外媒在不可能的時間內提交中共肺炎(COVID-19)測試結果。

據FCCC的數據,2020年有20名國際記者被驅逐出境,而外媒記者經常被跟蹤,中國受訪者不敢接受外媒採訪。為此,CPJ提供記者一系列「安全建議」,針對「去中國前」、「在中國工作」、「離開中國」的三個階段提出以下注意事項。

1.記者出發前應該將目前使用的通訊設備留在家中,另外準備一部已經完全移除資訊的舊手機和筆記型電腦,或購買新的設備。

2.只在這些特定設備上安裝應用程式(App),安裝應用程式後,這些設備要遠離記者日常的個人或工作電話,在去中國之前,都避免使用或隨身攜帶該設備。

3.出發之前,要詢問駐紮在中國的外國記者們,他們用哪些應用程式和翻牆工具(VPN)。

4.要特別為這次旅行建立新的工作電子郵件信箱,因為記者的線上帳戶包含很多個人資訊,包括工作、資源和家庭資訊等,因此在旅行中盡可能少使用個人帳戶。

5.不要在設備上安裝中文軟體「微信」,因為它可能會蒐集大量數據,包括資訊和電話。

6.到了中國之後,記者要假設自己的酒店房間是受到監視的,使用酒店有線電話或手機撥打的任何電話都沒有加密,並且可以被攔截。注意!記者在酒店進行的任何對話都可能被竊聽。

7.隨身攜帶通訊設備,不要讓它處於無人看管狀態。

8.返回自己國家之前,記者應向媒體的資訊部門或安全人員報告情況,並遵循他們的指導,移除所有設備上的資訊,但這無法保證會清除所有惡意軟體,因此最好完全停止使用。

9.記者要從手機中取出SIM卡,重新更換所有在中國期間曾經登入的帳戶密碼。

10.要密切注意自己的帳戶和設備是否有任何異常活動,如有疑慮,請諮詢資訊安全專業人員。

無獨有偶,除了媒體界,一些國家的體育界也對運動員進行了類似的警告。如荷蘭和比利時奧林匹克委員會建議參加北京冬奧的本國運動員,不要帶個人手機和電腦去中國,以免被中共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