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以戰逼統 張延廷:建立全民心防刻不容緩

防中共滲透統戰,有三大重點刻不容緩,建立全民心防、降低對中貿易依賴、政治上順應世界潮流反共。圖為貨櫃船。(中央社)
防中共滲透統戰,有三大重點刻不容緩,建立全民心防、降低對中貿易依賴、政治上順應世界潮流反共。圖為貨櫃船。(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空軍副司令退役中將張延廷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防中共滲透統戰,有三大重點刻不容緩,建立全民心防、降低對中貿易依賴、政治上順應世界潮流反共,他也憂心,臺灣青年不願打戰比率增加,必須在教育上建立學子保防、國家安全意識。

中共以戰逼統,想不戰而屈人之兵,臺灣要如何破中共的招數?張延廷表示,第一、必須建構「全民心防」,中共用心理、法律、輿論三戰統戰臺灣,造成敵我混淆,必須重建「敵我分明、楚河漢界」軍民心防,避免兩岸往來密切、分不清孰敵孰友;第二、「降低對中貿易依存」,去年臺灣對大陸外貿出超突破1,700億美元,對中出口占總體外貿42%,「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商人怎能不折腰?我們要認真做「新南向」多元外銷。

第三、政治上,順應世界潮流反共、崇尚民主潮流,張延廷認為,政黨利益不能凌駕國家利益,中共「和戰兩手」以戰逼統,在「天下圍中」氛圍下,當然不跟老共站同一線,而是與美日民主同一陣營,但臺灣是小國,手段上需保持彈性靈活,拿捏精準不當出頭鳥,中共唯一目的就是統,美國則希望我們守住第一島鏈關鍵地位,「對方有求與我」,臺灣保持現狀才能兩面獲利。

對於中共犯臺時間點,外界認為今年中共20大是關鍵時刻。張延廷表示,觀察共軍未有重兵跡象,但不排除擦槍走火,或奪臺小島,「最有可能是東沙、其次是烏坵」,張延廷認為,不會像外媒分析中共攻臺六種情境那樣,「老共不會對金馬下手的」。

張延廷建議,政府應建立完善軍職保障制度,喚起社會對軍人尊重,預算資源除了升級武器設備,更該改革兵役制度與後備規劃,「身經百戰的退役飛官回聘、開放召募海外傭兵」等選項都能開放討論。其次,臺灣青年不願打戰比率增是隱憂,教育上或課綱調整,政府必須告訴學生:「我們國家並非太平,而是處在準戰爭狀態」,建立全民國防,自己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