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飛行員人力荒 余宗基:成立新版飛虎隊

有成千上百的美國少校、中校飛行員願意幫臺灣打仗。圖為美軍飛行員。(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有成千上百的美國少校、中校飛行員願意幫臺灣打仗。圖為美軍飛行員。(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空軍飛官陳奕11日下午駕駛F16-V戰機墜海失聯,後經證實殉職。對於該起事件,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8分政策害了他」,認為陳奕飛行時數不夠,太早開始駕駛F-16V,難免判斷失準,「我們太早讓他去冒險。」他認為,國內應盡快解決飛行員不夠的問題,並建立後備飛行員大隊,通過招募已退役但飛行時數高的飛行員開模擬機,協助年輕飛行員累積經驗。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則說,國內可建立類似過去「飛虎隊」的部隊,許多美國退役飛官有意為臺灣效力。

張延廷說,過去要飛滿400小時,才可以飛F16,而這次殉職的陳奕飛行時數總共只有324小時,其中有62.2小時是駕駛F16,標準確實沒過去嚴格。而即使是老鳥,在全視能見度不好的情況下,都會出現錯覺,更何況是年輕的飛官,「陳奕遇難前遭遇很多困難,單位時間內要做太多事情,他經驗不夠,我們太早讓他去冒險。」

張延廷認為,國內飛行員來源不夠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可思考成立後備飛行員大隊,現在遇到的情況是,飛行員要到西南空域執行警戒與驅離共機的動作,教官也要去執勤,常常沒有教官留在國內,因而變成單個飛行員執行訓練,如果把退伍的飛行員招回來,可解決這樣的人力荒。

張延廷說,許多退伍的飛行員飛行時數超過3千小時,打過響尾蛇飛彈,丟過火箭,這些人當初國家可是花了上千萬培養,但現在卻在家裡面灌香腸,實在太浪費。國家只要編列預算,每個月給他們5、6萬元,讓他們負責駕駛模擬機,「許多人願意回來。」

余宗基則說,最近有飛行員投書媒體,指出他是自己花錢到海外接受飛行訓練,本要到私人航空公司服務,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工作,像他一樣處境的飛行員,在國內至少有3、400人,他們多數認為,只要政府有意願,他們可以協助駕駛運輸機等非作戰機種,這樣可讓空軍培養的飛行員駕駛戰鬥機。

另外,余宗基說,一名曾在美國航母上執行飛行任務的上校曾向他透露,只要臺灣政府同意,並編列預算,有成千上百的美國少校、中校飛行員願意幫臺灣打仗,這就好比是當年的飛虎隊一樣,且如果臺灣的飛行員來自各國,會讓老共更不敢出手,因會演變成國際糾紛。

陸軍少將劉慶元說,陸軍沒有傭兵,但請美國人加入這是很好的想法,這是可以研討的方向,特別是現在是全球成立反共大聯盟的時候,很多人都有意願,臺灣可以研究可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