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轉生後猶記前生事 貢生托夢約前世親朋見面

來世見!慈父投胎,約定6年後再會女兒。(123RF)
來世見!慈父投胎,約定6年後再會女兒。(123RF)

文/劉曉
明朝陝西三秦地區有個叫張越吾的貢生。貢生相當於舉人副榜,也有做官的資格。然而,令人嘆息的是,他在讀書期間因燒煤爐中毒而死。

張越吾生前有一個女兒,名叫喜姐,與同鄉李某的兒子訂婚。因為是準親家,李某為張越吾料理後事,他在遺物中發現了一個裝有珠子的匣子,匣子上邊寫有「備喜姐女妝」的字樣,顯然是給喜姐的嫁妝。李某仔細收拾好後,扶著張越吾的靈柩回了老家。

待靈柩抵家,張越吾的遺孀哭著出來向李某道謝,又將李某如何料理後事的情況一一道來,李某十分驚訝,便問其為何知道得如此清楚?

張氏說:「夫君的噩耗還未傳來時,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夫君行色匆匆回到家中,說幸虧後事有你的幫助,一切才順利。夫君還說他現在已經擔任了江都城隍(城隍神),會經常回家看望我們的。」李某深以為異。

就這樣平平靜靜過了五六年,並沒有什麼事發生。忽然一天晚上,李某夢見張越吾來到他家,大聲說:「我得以再次投胎人世,將轉生在高唐州城外十五里村中林接武秀才家做他的兒子。六年後,你會去吏部等新的任命,當在某地任職。那時,喜姐應該已經與你的兒子成婚,可以帶著他們一起走。途經高唐時,請為我短暫停留一會兒,讓來童和我見上一面,讓我和女兒見上一面。來童是我的僕人。」

「珠子還在嗎?」

六年後,果如夢中所言,李某去吏部候選,得去某地任職。於是他攜帶家眷,並通知來童,一起去高唐州看望轉生後的張越吾。

他們往高唐州城外走了大約十五里,詢問林接武秀才家在何處。有人告訴他們,林秀才已經知道他們要來了,「他家就在前邊那堵牆的門內,有個小孩坐在裡面讀書,就是了。」

來童走入門內,正看見一個小孩子坐在院子裡讀書。他尚未開口,小孩子就大聲呼道:「來童,你終於來了!」來童大驚,忙問:「你怎麼會認識我?」小孩子回答說:「我是你之前的主人張越吾啊。」來童驚喜交加,始終不敢相信。

隨即李某夫婦和喜姐也都來到院子中,小孩子抱著李某哭泣,並感謝他料理後事。然後他又拉著喜姐的手哭道:「你的母親孤苦無依,不知現在還好嗎?」喜姐便把家中的情況一一告知。他問喜姐:「珠子還在嗎?」答曰:「在!」◇

參考資料:《涌幢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