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拿中資替韓國瑜拉票 5臺商遭判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國長沙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懷等5人涉嫌於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前夕,舉辦湖南臺胞年終尾牙聯誼會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造勢,並補助近全額機票、食宿的方式期約賄選,事後再向中方申請新臺幣600餘萬元經費。臺北地院昨(17)日判刑3年10月至1年8月不等。

全案源於,中國湖南省長沙市臺辦經濟處長黃道年2019年12月初邀集林懷、長沙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佟建華開會,規劃於同月底在長沙市「華天大酒店」舉辦「湖南臺胞年終尾牙聯誼會暨返鄉投票大會」;林懷再以email等方式廣發內含標語「臺灣安全,人民有錢!韓國瑜凍蒜!國民黨加油!」的文宣廣告。

中華兩岸新家庭協會會長蔣明霞、中華湖南邵陽旅臺同鄉會理事長張國君等人則在微信成立「翻轉臺灣 藍天再現」群組期約賄選。而受具統促黨背景的中華婦聯會理事長何建華指示,在中國湖南省籌設中華婦聯會衡陽辦事處的中華婦聯會幹部沈斌透過臺商莊桓漳得知該餐會訊息後,也藉機動員中國籍配偶返臺將不分區立委選票投給統促黨。

檢方查出,餐會當天席開50餘桌,共有臺商、臺生約560人出席,舞台背板也有韓國瑜的競選口號,並掌握韓國瑜與他的副手張善政連線向餐會現場賓客致意、提供近全額的機票補助人民幣1,500元(約新臺幣6,510元)申請登記等證據,事後林懷再據此向湖南省臺辦請領人民幣149萬元(約新臺幣646萬元)補助。

然而,相關7名犯嫌皆否認犯行,林懷辯稱,尾牙是每年例行性舉辦與選舉無關,並與其他臺商協會共同舉辦聯合晚會以分攤開銷,他只是辦理身為會長的公務。臺商莊垣漳則稱,他只是單純接到訊息後轉傳給朋友;何建華、沈斌、蔣明霞、張國君等人也喊冤,她們只是中國籍配偶,單純向好姊妹、好朋友轉傳尾牙訊息而已。

但判決指出,林懷委由莊垣漳等人散布可提供機票補助的訊息,並接受有投票權的臺商登記報名,對於投票行為有相當對價關係;相關被告明知機票補助與動員群眾返臺投票支持國民黨及韓國瑜具有關連性仍共同參與,應視為共犯。17日依違反《選罷法》判林懷有期徒刑3年10月;莊垣漳、沈斌、蔣明霞、張國君等4人各1年8月,可上訴。

此外,由於餐會中的飲宴、住宿和抽獎活動皆與賄選沒有對價關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佟建華因此獲判無罪;何建華涉嫌指示沈斌行賄部分也因證據不足判決無罪。而主持餐會的長沙臺協會會員連上銘,因率領與會賓客呼喊「國民黨、加油!」、「韓國瑜、凍蒜!」等口號,目前已遭通緝。

對此,韓國瑜辦公室回應,韓國瑜對此餐會活動內容並不知情,因此無從評論,他尊重此案在公平丶公正丶公開前提下的判決;至於有媒體以「資助韓國瑜」為題進行報導,韓辦認為有欠精確、具誤導性,並強調該活動並無提供任何資金給韓國瑜競選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