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你知道你在哪、你要去哪兒?

當思考目標的時候,將自己的工作與組織的目標串聯出正向關係,並且能從組織價值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現在和未來的發展,如此的員工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發展。(123RF)
當思考目標的時候,將自己的工作與組織的目標串聯出正向關係,並且能從組織價值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現在和未來的發展,如此的員工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發展。(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有個人經過一個建築工地,問那裡的石匠們在幹什麼?三個石匠各有其不同的回答:

A 石匠說:
「我在做養家餬口的事,混口飯吃。」

B 石匠回覆說:
「我在做整個國家最出色的石匠工作。」

C 石匠應答道:
「我正在建造一座神聖的大教堂。」

從這三個石匠的回答,我們看到了三種不同的目標:

A 石匠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養家餬口。這是短期目標導向的人,只考慮自己的生理需求,沒有大的抱負。

B 石匠則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成為全國最出色的匠人。這是職能思維導向的人,做工作時只考慮本職工作,只考慮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很少考慮組織的要求。

而C石匠呢?他的回答道出了目標的實質意義,這是擁有經營思維導向的人。

現代管理學的開創者彼得·費迪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說,第三個石匠才是一個管理者,因為他用自己的工作影響著組織的績效,他在做石匠工作的時候,看到了自己的工作與建設教堂的關係,這種人的想法確是可貴!

當思考目標的時候,將自己的工作與組織的目標串聯出正向關係,並且能從組織價值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現在和未來的發展,如此的員工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發展。

提到「目標管理」,你認為你做得如何?

以創業(經營)者而言,「目標」就是確立前進或轉彎或倒轉的方向,而這方向決定了品牌獲利是否能夠順利的實現。

目標可大可小,大到多年經營的血汗鋪陳,小至時間上的分秒完成。回頭審視2021的過往,你的領導管理屬性,是想到啥做到啥,抑或是依照目標順行?事實上,「獲利數字」應該就會告訴你標準答案。

「目標」的設定是企業獲利的必要,而「目標達成率」與「同期成長率」的統計分析,亦是絕對要跟進的作業!少了「跟進作業」,縱使目標達成了,你也無法有效得知是僥倖成功,或是經營團隊的成長。

*  *  *

讓我們再看一次《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這一段經典對話:

「請你告訴我,我該走哪條路?」愛麗絲說。

「那要看妳想去哪裡?」貓說。

「去哪兒無所謂。」愛麗絲說。

「那麼走哪條路也就無所謂了。」貓說。

2022已在足下多日,認真的去面對,問問自己的心底聲音,明天、後天、下個月、下下個月……你和團隊對於「目標管理」(MBO, 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的運作,皆已了然於心,使命必達了嗎?(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