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每年逾300萬件訟案 司法院研議防杜濫訴

司法院持續推動裁判書簡化、金字塔訴訟制度,並將檢討如何防杜濫訴。(司法院FB)
司法院持續推動裁判書簡化、金字塔訴訟制度,並將檢討如何防杜濫訴。(司法院FB)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日前舉行的第77屆司法學術研討會中,宣示「消除司法過勞」;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1月18日表示,每年約有三百多萬件案件進入全國各法院,司法院除爭取將總員額上限增加至1,100人外,也持續推動裁判書簡化、金字塔訴訟制度,並將檢討如何防杜濫訴。

司法院為減輕司法負擔,近五年來已推動各項措施。在人力方面,除自2019年12月31日起將總員額上限增加至1,100人外,也增加法官50人、法官助理400餘人;張永宏表示,雖然一位法官從考上、受訓到分發平均需要2~3年,但人力一定會補齊。

然而,人力補充仍跟不上案件增加的速度。張永宏說明,每年約有三百多萬件案件進入法院,法官的負荷相當重,因此司法院也持續推動裁判書簡化、金字塔訴訟制度,讓真正有需要的案件進入二審、三審;同時也希望透過調解制度,讓部分民事案件提早解決紛爭。

輕罪也可上訴三審 司法院:將採許可制

至於司法院修正《刑事訴訟法》上訴三審條件,擬刪除376條對罪名、刑度的限制,使輕罪也有機會進入三審;張永宏強調,並非所有案件都能上訴,未來將採「許可上訴制」,除主張案件調查不盡、理由不備或相互矛盾外,須具備確保裁判一致性等「原則重要性」,或有事實誤認足以影響判決的「重大性」兩條件之一,經三審法院許可才能上訴。

張永宏也提到,《國民法官法》剩不到一年時間就將正式實施,目前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第一輪次56場已全數辦理完畢;為使新制順利進行,第二輪次將以模擬個別程序的方式進行演練,盼能深化程序、找出更多潛在問題。

此外,司法院也製作「少年法庭權益告知宣導」影片。張永宏表示,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影片讓觸法少年及早了解走入法庭後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並與司法合作;接下來也會在民事、刑事、行政訴訟等各方面,針對民眾需求拍攝類似宣導影片,讓原告、被告或證人等所有參與司法的民眾,都能在進入法庭前清楚自己的權利及法官問話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