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達里歐示警:太快轉型至綠能 恐加劇通膨

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歐資料照。(Kimberly White/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歐資料照。(Kimberly White/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警告,化石燃料轉型至綠色能源的進程不應過快,否則可能導致燃料到食品的成本受到影響;他也說,隨著通膨飆升,切斷化石產業的融資將破壞穩定。

彭博社週二(1月18日)報導,在週一的阿布達比永續發展週活動中,達里歐大力稱讚化石燃料生產商,指他們確保了穩定的能源供應,並抑制成本價格。

報導指出,近期各界人士接連示警,轉型至綠色經濟之際,可能會對燃料成本到食品成本等各方面造成影響。達里歐呼籲,應當「明智的」轉型到綠能經濟,警告在過渡期強行「塞入」過多的行動,恐怕會造成危險。他還提到,通貨膨脹仍是一大問題。

通膨加速已成為全球政治、經濟關注的焦點,美國消費者價格(CPI)漲幅達近40年最快。達里歐曾警告,通膨「肆虐」對購買力和財富構成威脅。

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本月稍早表示,歐洲減排和綠色轉型的努力,可能比目前預期的更具通膨性。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總裁貝里(Andrew Bailey)去年也曾警告,如果全球沒有秩序、任意的擺脫化石燃料,可能會引發通貨膨漲。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估計,全球推動淨零碳排的行動,可能會進一步推動通膨,其中預計以美國和中國的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