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制定日版臺灣關係法 日本前副大臣:時機成熟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18日在立法院透過視訊舉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王定宇(中)、趙天麟 (右)等人出席。(中央社)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18日在立法院透過視訊舉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王定宇(中)、趙天麟 (右)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18日以視訊方式進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表示,面對中共以武力、經濟來改變現狀,干涉各國內政,日本身為民主國家需要採取行動,現在制定日本版的「臺灣關係法」時機已成熟,希望在臺日關係團體的智慧下,能夠撰寫相關成果。

立委王定宇、林靜儀、趙天麟與中山泰秀、日本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等人18日舉辦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全程透過視訊舉行。雙方針對政治與經濟安保議題、臺灣國際參與、強化臺日合作等,進行廣泛意見交流。

趙天麟表示,美國制定《臺灣關係法》後,相當有利於臺美在無邦交的情況下,持續發展實質關係,而日本現今的體制,正是立法的契機,日本政治家現在也可以領導日本官僚體系,讓他們擺脫1972年日中共同宣言的誤判。

他表示,臺灣與日本都面臨中共的威脅,是命運共同體。若臺日要加強交流,除了日本要推臺灣關係法之外,臺灣也要推動日本關係法,提升雙方關係,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日常溝通平臺和提升雙邊部會對話層級,提升兩國駐外人員待遇、禮遇及豁免等。

趙天麟強調,日版臺灣關係法若能成功,可以讓臺日雙方比照正常國家,突破過往眾多交流層級不對等的限制,對經營臺日世世代代的友誼,一定有積極貢獻。另一方面,也能向中共傳遞,若敢冒進改變臺灣局勢,代價一定很高。

中山泰秀則透露,日本自民黨內年輕議員也有做相關討論,甚至還有臺灣關係法的研究小組。而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接任大臣之前,兩人也曾討論過。

中山泰秀認為,現在制定日版臺灣關係法的時機成熟,希望在沿著日本政府方針不變的基礎下,就文化、經濟各領域進行討論整理,準備提出法案。而在日本國會有日華議員懇談會,自民黨內也有促進臺日關係的國會議員團體,相信集眾人之智能撰寫出成果。

他強調,中共以武力及經濟施壓各國,企圖改變現狀,日本不能沒有任何行動;日本應該要比照美國,制定相應的臺灣關係法,而現在時機相當成熟,至於內容該如何撰寫,可以再討論。

中山泰秀說,具體作為就是,經濟安全保障法律,確保半導體等供應鏈安全很重要,也欣聞台積電要在日本投資,有正面助益,日本跟臺灣應建立類似同盟概念,美國陸海空軍事演習,也可邀請臺灣參加聯合軍事演習,另外日本可針對網路的空間電磁波、宇宙等領域,加強合作。

另外,林靜儀在會上也提到,中共發出的假訊息攻擊與日俱增。中山泰秀認為,針對中共偽造情報,日方應與臺灣交換情報,共同合作才能貢獻國際社會。

他以2014年的烏克蘭危機為例,經過美國、烏克蘭政府研究,是俄羅斯透過網路安全對烏克蘭影響,而他去年參與選舉也收到偽造情報,甚至殺人預告攻擊,還自備個人保鑣保護自已,警方調查後,發現攻擊端居然從香港來,網路系統已威脅到日本。

王定宇則表示,本次是第一場論壇,相信未來還會繼續舉辦,他提議臺日間應建立互補夥伴關係,雙方在可行的政治體制下,在安全議題上分享情報,也可以在經濟、公衛政策等議題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