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倉鼠驗出陽性 港寵物店倉鼠清零

【記者葉澤宇、張曉慧/香港報導】香港日前發現一宗源頭不明的Delta個案,涉及銅鑼灣寵物店一名女店員。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梁肇輝1月18日宣布,該寵物店及倉庫的所有動物,以及全港寵物店的倉鼠全部要被「人道處理」。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18日表示,銅鑼灣寵物店一名顧客及顧客的丈夫亦染疫,店內的倉鼠被檢測出病毒陽性。梁肇輝表示,漁護署檢測該寵物店的78隻倉鼠、龍貓及兔子,發現有11個樣本呈陽性,全部來自倉鼠。該店在大埔工業中心的動物倉庫的環境樣本亦被驗出陽性,包括倉鼠在內的小型哺乳類動物進口會即時停止。

梁肇輝宣布,全港售賣倉鼠的34間寵物店要暫時停業,出售的倉鼠亦會被檢走進行檢測,上述動物最後全部會被「人道處理」,估計涉及2千隻包括倉鼠在內的小動物。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指,有研究顯示,倉鼠在實驗室內證實可染疫,而且可以傳染病毒給其他倉鼠,不過在自然環境沒有發生過,香港是全球首例,不排除病毒會由倉鼠傳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認為,如果香港出現由倉鼠變異的新病毒,可能傳染力更強,後果嚴重,可能會由香港傳播到全世界。至於為何沒有驗出染疫的倉鼠也要撲殺,袁國勇認為,現在沒有發病不代表沒有感染。

民主黨動物權益發言人、沙田區議員周曉嵐表示,全面屠殺2,000隻小動物是不必要和對動物生命毫不尊重,不應在未證實倉鼠向人類傳染前就全數殺掉。他也質疑,日後貓狗或其他動物受到感染,是否要「人道處理」所有貓狗動物。◇